综合新闻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年会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18  |  【打印】 【关闭

  

  12月12日,2017年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地理资源所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及实验室全体职工、学生、客座研究人员和客座学生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术年会由实验室主任苏奋振研究员主持,分主任报告和学术报告两大部分,其中学术报告由裴韬研究员和诸云强研究员主持。 

  实验室主任苏奋振研究员对2017年实验室工作进行了回顾。2017年,实验室新增重点研发项目2项,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重大研发课题1项、面上基金10项、青年基金5项,立项国家标准2项。本年度共发表学术论文327,其中SCI论文186篇;出版专著/编著14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35项;向国家提交8份咨询报告并被采纳,其中国家领导人批示5份,完成1份中办约稿。本年度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葛咏研究员获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唐荣林破格晋升研究员;赵娜、姚凌、王江浩、蔡红艳、徐成东晋升副研究员。 

  葛咏研究员、裴韬研究员、岳天祥研究员、杨晓梅研究员、诸云强研究员、刘荣高研究员分别代表地图学研究室、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生态环境信息学研究室、海岸带海洋信息系统研究室、地球数据科学与共享研究室、资源环境数据与分析研究室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主任报告后,刘高焕研究员、王劲峰研究员、陆锋研究员、杨小唤研究员从研究成果、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特别鼓励年轻科研人员产出更多的成果、更快进步。 

  学术报告环节,张百平研究员作了“中国南北过渡带综合科学考察与研究”的报告,兰恒星研究员作了“钙质岛礁沉降变形分析”的报告,程维明研究员作了“对数字地形分析研究的一些思考”的报告,秦承志研究员作了“以坡位为空间配置单元的流域管理措施情景优化”的报告,唐荣林研究员作了“地表蒸散发的遥感反演与日尺度扩展”的报告。本年度晋升的姚凌副研究员、蔡红艳副研究员、徐成东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基于遥感同化的PM2.5源清单优化方法研究”、“区域生态环境变化的人为因素影响研究”、“稀疏样本插值建模及1880年以来全球陆表气候变化”的报告。于信芳博士作了“2017年《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的年度进展”报告。 

  最后,实验室主任苏奋振研究员对2017年学术年会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在2018年协同进取,加强协作,争取产出更多成果、取得更好成绩。

   

  苏奋振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周成虎院士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