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十三届自然资源与环境科学空间信息精度评估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07  |  【打印】 【关闭

  

  5月21-25日,第十三届自然资源与环境科学空间信息精度评估国际会议在北京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国际空间信息精度评价研究协会共同承办。 

  自1994年以来,国际空间信息精度评价研究协会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空间信息精度评估国际会议,旨在交流和讨论地球科学中空间信息不确定性的理论发展和实际应用。本次会议受到了国内外众多学者及研究机构的关注,共有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282名科研人员和学生注册参会。大会邀请了在空间制图、空间模型、空间推断和空间统计四个领域的5位国际专家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会前培训。他们分别是国际著名地统计专家Pierre Goovaerts博士、荷兰数字土壤制图专家Tom Hengl博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Steve Stehman教授,以及英国利兹大学Alexis Comber和Paul Harris博士。本次培训共有140余名国内外学生与青年学者参加。在培训过程中,授课专家通过课程讲解和实践操作两种方式,使学员快速掌握课程的核心知识与技能。 

  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葛咏研究员担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新研究员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Gerard Heuvelink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5月22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国家会议中心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廖小罕研究员首先致欢迎辞,欢迎各国专家与学者前来参加本次会议。随后,大会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国际空间信息精度评价研究协会主席、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Daniel Griffith教授和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奋振研究员分别致辞。此次会议共邀请了12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他们分别是地理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Jaime Gómez-Hernández教授、同济大学童小华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梁怡教授、英国阿斯顿大学Lucy Bastin教授、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Daniel Griffith教授、James Smith奖章获得者、武汉大学赵羲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史文中教授、荷兰Tom Hengl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劲峰研究员和荷兰屯特大学Alfred Stein教授。同时,围绕“制图中的不确定性”、 “空间不确定性评估”、“空间采样与插值” 、“空间模拟和预测”和“地学尺度效应与验证”等议题,大会组织了12个分会场,共有70个分会报告。与会者通过问答的方式积极与报告人交流,展示了空间精度与不确定性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促进各国专家的交流,推动了空间精度与不确定性在自然资源和环境科学中的应用。 

  5月24日中午,会议闭幕式在国家会议中心礼堂报告厅举行。闭幕式由国际空间信息精度评价研究协会新一届主席、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Ashton Shortridge教授主持。本次会议的学生优秀论文奖获奖者分别是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Qiang Pu、北京师范大学Peijun Sun和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Rui Zhu。会议共同主席、荷兰瓦赫宁根大学Gerard Heuvelink教授作闭幕式致辞,他总结了本次大会取得的成就,表达了对未来空间信息精度评估国际会议的期望。 

  本次国际会议通过举办高水平的会前培训,邀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大会主题报告,组织了丰富多样的专题研讨会,有力地增进和提高了中国空间信息精度研究的国际合作和国际影响,进一步推动了地学研究中空间信息不确定性等方面的理论发展和实际应用,以及对地球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

会前培训

会议开幕式

主题报告

最佳学生论文颁奖

分会场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