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孙九林院士应邀出席贵州省大数据与农业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并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02  |  【打印】 【关闭

  

  6月20日至21日,贵州省农业委员会、六盘水市政府主办,六盘水市农业委员会、水城县人民政府承办的贵州省大数据与农业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水城县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孙九林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贵州省农业委员会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诸云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球数据科学与共享研究室副主任杨雅萍出席会议。会议分为三个阶段:一是院士学术报告会、二是现场观摩、三是工作总结培训会。

  20日上午首先举行院士学术报告会。孙九林院士作了题为“农业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的学术报告。他从农业大数据发展意义、农业大数据获取与管理、农业大数据研究和应用、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大数据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孙九林院士指出,农业大数据具有地域性、季节性、多样性、周期性、综合性等特点,强调认识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比认识大数据本身更重要,大数据要与农业全产业链进行深度融合,要研究和选择从大数据中挖掘财富的方法和技术,紧密结合乡村振兴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农业大数据的开放共享,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推动全省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院士学术报告会后,20日下午,全体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润永恒猕猴桃物联网基地、巴浪河现代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和水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智慧农业云平台)等。

  21日上午,工作总结培训会上,诸云强对贵州省农业大数据发展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分析与工作部署。诸云强指出,农业大数据建设是产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贵州省农业大数据建设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仍然存在底数不清、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具体表现为“重建设、轻运维,重建设、轻应用,重技术、轻需求,重软件、轻数据”的思维和建设模式。通过本次会议,要实现贵州农业大数据发展的“三变”(变思维、变机制、变模式),达到贵州农业大数据发展的“三统一”(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推进)。下一步要以省农委大数据中心、农业“一张图平台”为基础,统筹推进全省农业数据资源的交换与开放共享;以优势特色农产品为抓手,深入推进单品全产业链物联网的建设与集成;要大力实施信息进村入户推进工程;培养造成一支懂业务、精技术、敢担当的农业大数据队伍,全面深入推进大数据与贵州省农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随后,举行了“贵州省农业信息化及5大特色产业大数据发展现状调查”培训。

孙九林院士作报告

 

诸云强研究员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