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8空间信息软件技术大会在南京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7-13  |  【打印】 【关闭

  

   

  6月21日,“数字中国 时空云起——2018空间信息软件技术大会”在南京正式开幕。近2000名业内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空间信息技术的现状与未来。空间信息技术是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基础型、支撑型技术,成为与会专家学者的共识。

  本次大会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空间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作委员会和Esri联合发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还有华为、SAP、NVIDA、IBM、惠普、浪潮、丽台科技等众多企业与会。

  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协会会长王祥在致辞中指出,“空间信息技术是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基础型技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发展战略需要空间信息技术的支撑;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空间信息技术支撑;军民融合战略发展需要空间信息技术支撑;国家安全、国防建设也需要空间信息技术支撑;空间信息技术也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息息相关;城市规划与智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与美丽中国建设等都离不开空间信息技术的帮助。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创新,对于全国、对于江苏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王祥说,“江苏地处东部长三角地区,有近五十所高校开设了测绘地理信息相关课程。江苏对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非常重视,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了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和软件产业发展的诸多利好政策。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在全省命名了江苏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空间大数据园等园区。2017年以来,全省有地理信息企业2300余家,产值超过600亿。”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空间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Esri中国总裁何宁说,“从本质上来讲,GIS平台可以集成人、流程、事物及相关的数据,帮助我们更全面、更科学、更有效地去解决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包括强大的计算速度、分布式计算架构、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微服务等等以及新的数据源和海量数据、获取技术进步,GIS本身在集成和利用信息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创新和快速的迭代。到今天,全新的Web GIS时代已经到来,它利用Web服务把人、团队、部门甚至整个机构整合起来,通过共享知识和相关协作来提高工作效率和生产力。新一代Web GIS的出现,将GIS的应用开拓了全新的空间,使其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得到了急剧的扩大。使用Web服务可以把个人级、部门级、企业级的系统连接起来,更可以通过服务共享,在技术层面上扩大协作,创建一个连接多系统,实现跨部门、跨机构、跨区域的协同,使社会化的地理信息服务和应用成为可能。”

  何宁补充说,“GIS平台未来的发展,在今后的发展战略中,将同时支持两个关键市场,也就是大家所关注的传统GIS专业领域和位置智能或业务智能领域,它将改变GIS的角色和定义,将改变应用和开发的模式,为人们创造一个地理信息无处不在、地理知识随时获得的全新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张祖勋在会上介绍了他最新的研究心得——云控制摄影测量与遥感。他指出,“摄影测量与遥感的实质是从影像中提取被摄对象的几何与辐射信息。从大的方向来看涉及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定位,就是几何处理;第二个是目标的观测、目标提取。其中,第一部分需要控制点。从传统来讲,我们需要做到尽可能减少外控制点,做到无控。在当前的大数据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个处理思路,可以提供更多的控制点。我们把这个思路叫做云控制。‘云控制’摄影测量将改变摄影测量处理的模式。传统摄影测量处理是从影像数据到地理空间信息的单向过程,即生产的地理空间信息作为产品归档后不会返回至摄影测量处理过程;‘云控制’摄影测量处理则是一个‘闭合’的回路,生产的地理空间信息产品将作为控制信息用于以后的摄影测量处理过程,从而实现地理空间信息‘从摄影测量生产中来,又回到摄影测量生产中去’。 地理空间信息不再仅仅是影像处理的结果,它会变成新影像处理的活的基础和工具。”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成虎则指出,“今天,我们处于一个重大的科学与技术革新的时代。我们的地球和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有线与无线以及各种通信技术之间的相互融合,构成无所不在的信息基础设施,一个‘没有空间距离、没有时间差异’的世界正在形成。GIS是处理和分析空间数据的信息系统。因此,数据及其分析应用是其关键。在一切都可以数据化的世界,在一切数据都可以业务化的时代,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的GIS需要新的思维和新的技术创新:要从平面图向全息地图转变,要从平台向应用超市过渡,要从地表空间向人类活动所有空间延伸。”

  在第一天的主题大会上,Esri首席大数据专家Amen Ra Mashariki、南京大学教授李满春、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Esri(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剑宇、北京大学程承旗教授、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池天河主任、江苏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李明巨主任、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林峥副主任、北京大学沈体雁教授等还就城市分析、地理信息应用、数字地形分析、空间信息与区块链、全球位置框架及编码系统、遥感应用、机器学习、多规合一等话题展开了研讨。

  6月22日,由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济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十大分论坛,将围绕城市规划和管理中时空数据及AI技术的融合与应用、空间大数据技术创新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发展论坛、智慧城市设计仿真与可视化技术、物联网技术在城市运行治理中的应用、地理信息云计算与大数据、时空大数据与智慧警务实践论坛、遥感大数据、ArcGIS产品技术进展与趋势、ArcGIS产品开发与应用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经济日报陈莹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