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报】贵州:走一条有别于东部的发展新路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18-09-07  |  【打印】 【关闭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在贵州调研时的讲话》(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人民日报》2015年6月19日 

  学习札记 

  无论经济、社会、文化、自然还是发展阶段,贵州都有自身的独特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立足贵州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从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科学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新路。落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贵州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双重压力面前,必须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模式,走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百姓富、生态美的新路。 

  贵州的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以全新的方式谋划跨越发展新路径:以“大扶贫”补短板,以“大数据”抢先机,以“大生态”迎未来。在社会发展、经济转型的新常态下,数据资源是经济增长的新要素,数据资源开发应用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大数据之所以重要,正因为它是不可替代的资源,是新的生产要素。贵州把大数据作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手段、服务社会民生的新途径、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大数据战略行动的重要方向,全面推进国家部署的大数据七项系统性试验,加快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培育了转型升级新动能,拓展了经济发展新空间,为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发挥了引擎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肯定的,“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孙九林 

  孙九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应用、虚拟地理环境、信息化农业的研究。 

  融会贯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绿色发展,发展和生态是须臾不能松劲的两件大事。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总钥匙,不发展,就业和收入就上不去,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就缺乏力度,社会稳定就可能出状况。所以,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保持一定发展速度是我们必须要守住的底线。生态底线同样重要,尤其在当前,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临界点,即便再压一根“稻草”,都有动摇经济增长根基的危险,人民群众也不会答应。 

  贵州既要守住发展底线,又要守住生态底线,唯有走出一条能够真正找准贵州定位、发挥贵州优势、体现贵州特色的新路。这就要求贵州必须奋力后发赶超、加快缩小与全国发展差距,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以开放倒逼改革,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贵州的新路有别于东部,要突出环境保护,防止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要突出绿色循环,形成低消耗、低排放、可循环、可持续的绿色生产方式;要突出协调共享,推动城乡一体、协同发展,让城乡居民享受到发展成果;要突出集聚集约,坚持园区化发展,实现项目组合、企业集聚生产、产业集群发展;要突出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和充分发展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 

  贵州的发展新路也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新路提倡注重以构筑“精神高地引领干事创业;以主基调、主战略引领赶超跨越;以高端定位引领创新转型;以绿化贵州引领生态建设;以扶贫开发引领民生改善。 

  (本报记者韩天琪整理) 

  《中国科学报》 (2018-09-05 第1版 要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