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地区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共享与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国际培训班在京开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11  |  【打印】 【关闭

  

  10月10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UNESCO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联合支持的发展中国家培训项目“一带一路”地区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共享与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国际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廖小罕,对外合作处副处长张明、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奋振出席开班仪式。培训班负责人、地球数据科学与共享研究室副主任王卷乐研究员主持开班仪式。 

  廖小罕首先代表地理资源所向培训班的开幕表示祝贺,向来自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缅甸、斯里兰卡、苏丹、玻利维亚等9个国家的18名国际学员表示欢迎。廖小罕在致辞中指出,数据共享是一切科研活动的重要基础,地理资源所在近年来曾组织了多次科学数据共享培训活动,相信通过这次培训,来自东北亚、东南亚、南亚、非洲、南美洲的多位青年学者,一定能够提高科学数据共享和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互相增进友谊和扩大更多国际合作的机会。苏奋振代表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言,具体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沿革和主要研究方向,希望通过培训加强实验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并祝全体学员在京学习工作顺利。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区域问题综合分析研究所教授Elena Grigorieva、蒙古国科学院地理与地质生态研究所Badam Ariya、苏丹Lemya Naway、缅甸环境研究所教授Win Naing Tun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本次国际培训班将历时18天,围绕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共享与防灾减灾知识服务主题,组织“一带一路”协调发展与数据集成、防灾减灾数据与知识服务、资源环境大数据平台与技术、科学数据标准规范、科研信息化创新与实践、遥感和GIS数据加工处理方法等方面的29个授课报告、6场技术参观和多次上机操作培训和交流活动,同时将组织学员参加10月20日在地理资源所同期召开的第二届防火减灾知识服务国际研讨会。

会议现场

 

培训班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