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四届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国际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11  |  【打印】 【关闭

  

  12月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球科学和地质灾害风险减除部门主办,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防灾减灾分中心承办,国际防灾减灾科学联盟、国际地图制图协会早期预警与危机管理制图委员会、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地理资源与生态专业知识服务分中心协办的第四届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国际研讨会在线上Zoom平台召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门的防灾减灾领域项目专家Soichiro Yasukaw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自然科学项目官员Philippe Pypaert,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信息化建设处副处长、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国际合作事务负责人刘畅,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处长庄岩、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高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助理总干事、四川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Gretchen Kalonji,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韩群力,国际制图协会应急减灾制图委员会主席、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纪平,中亚地区野火管理资源中心、蒙古国立大学教授Oyunsanaa Byambasuren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西班牙的专家学者及防灾减灾知识服务系统团队的共7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同步进行了全球在线网络直播,约1300人访问直播网站。 

  开幕致辞中,刘畅作了“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理念和实践”的主题报告,庄岩代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高星代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分别致辞。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防灾减灾知识服务系统执行负责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卷乐主持开幕式。  

  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Gretchen Kalonji作了“跨学科灾害科学与卫生应急管理:以创新课程开发为视角”的主题报告,韩群力作了“关于面向2030及之后的防灾减灾新议程的若干问题”的报告,刘纪平作了“综合防灾减灾多源信息集成服务”的报告。 

  本次研讨会包含3个专题:“灾害监测和风险管理应用”、“防灾减灾区域情景和新方法”和“防灾减灾知识服务与灾害信息科学”。与会专家就灾害信息管理、灾害监测、灾害制图、灾害风险评估、人工智能在防灾减灾中的应用、COVID-19影响因素等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依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防灾减灾知识服务系统项目组将充分吸收总结本次研讨成果,进一步加强并维护好与国际、国内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知识服务系统(http://drr.ikcest.org)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