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深时地球科学知识图谱与知识演化”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26  |  【打印】 【关闭

  

  2021年3月30日至3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深时地球科学知识图谱与知识演化”启动会暨学术交流会。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主持会议开幕式,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项目指导专家组、地球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项目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1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我所周成虎院士被聘为指导专家组组长 

  “深时地球科学知识图谱与知识演化”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是地球科学部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在2019年与信息科学部共同组织第242期的“数据驱动地球科学:从传统到数据时代”双清论坛研讨基础上,组织专家多次论证,凝练聚焦相关科学问题,于2020年度以“深时地球科学知识图谱与知识演化研究”为主题发布指南征集的首批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项目,旨在通过推动地球科学与信息科学、数学的深度交叉,催生地球科学领域全新的研究范式。通过评审批准了5个项目,涉及“矿产资源知识图谱与智能预测”“地球科学知识图谱表示模式与群智协同构建”“沉积物知识图谱及其知识演化”“含油气盆地岩相古地理解析与智能编图”“面向地学大数据的‘图-文-数’动态知识图谱”。资助直接费用共计2482万元。 

  侯增谦副主任首先对获得资助的科学家团队表示祝贺。并强调指出,为加强项目研究方案的顶层设计和学术指导,全程跟踪项目实施,推进学术交流,促进重大原创成果的产出。部署地球科学部研究并成立地球科学部2020年度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深时地球科学知识图谱与知识演化”指导专家组。借此次会议侯增谦副主任正式宣布了指导专家组名单,要求专家组在 “把握顶层设计、开展学术指导、履行全程跟踪、促进数据共享”等方面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同时指出,该项目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重要战略部署,旨在为加速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意义重大,是对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资助模式的重要探索,大家要努力钻研,成为从0到1的原创研究资助模式的成功典范。 

  会议期间,项目组分别介绍了实施方案和亮点成果,与会专家对各项目逐一进行了质询指导。会议紧密围绕可能产生的重大创新成果、及需要协同解决的任务深入研讨。 

  我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参与其中的“地球科学知识图谱表示模式与群智协同构建”“面向地学大数据的‘图-文-数’动态知识图谱”两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讲话

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主持开幕式

项目指导专家组组长周成虎院士质询指导

大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