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中国地理学大会数字地貌与行星地貌分会场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17  |  【打印】 【关闭

  
      20211215日上午8:002021年中国地理学大会数字地貌与行星地貌分会场开幕,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的模式线上进行,来本次会议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程维明研究员、兰州大学潘保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邸凯昌研究员和吉林大学陈圣波教授共同召集,最终确定了20位专家报告。

 

       首先由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主持,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程维明研究员作了《介绍行星研究分会或行星遥感探测与制图专委会建设设想》的报告。程维明研究员指出:随着太空探测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地球、月球、火星及太阳系九大行星进行深入研究势在必行,为成立行星研究分会或行星遥感探测与制图专委会提供了重要契机。参会人员对以行星为研究对象的地学研究表现出了极大兴趣,纷纷赞成并支持成立行星研究分会或行星遥感探测与制图专委会。同时,与会人员建议将成立的分会名字改为行星地理学专业委员会,以与行星地质学分会进行对应。大家一致表示在接下来将对成立以行星为研究对象的分会继续讨论和推动。


线上会议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然后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程维明研究员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作了《论地貌边界线》的报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秦承志研究员作了《基于地形结构信息的撞击坑自动提取方法及其全月应用实现》的报告,山东科技大学陈传法教授作了《结构张量赋能高精度DEM插值》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熊礼阳副教授作了《数字地形分析服务山地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太原理工大学赵尚民副教授作了《基于数字地形的多年冻土时空演变与预测的数值建模探索》的报告。

       接下来由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主持,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程维明研究员作了《基于地貌信息图谱的地貌类型分类与制图研究框架》的报告,兰州大学耿豪鹏教授作了《寒冻风化指数与滑坡空间分布在祁连山东段的耦合》的报告。

       然后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邸凯昌研究员主持,吉林大学陈圣波教授作了《月球构造地质特征及构造纲要图编制》的报告,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岳宗玉研究员作了《月球撞击三维成坑数值模拟及成坑机制研究》的报告,中山大学肖智勇教授作了《月球的撞击历史》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娇副教授作了《月球形貌类型及智能识别方法研究》的报告。

       接下来由吉林大学陈圣波教授主持,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邸凯昌研究员作了《火星遥感制图与形貌研究的若干进展》的报告,福州大学陈楠教授作了《基于DEM的火星太阳辐射计算与分布规律研究》的报告,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芶博士作了《火星伊西底斯平原壁垒撞击坑的形貌特征与环境启示意义》的报告。

       最后一组报告由福建师范大学的江辉仙教授主持,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的研究生就月球形貌、沙漠地形、长江流域地貌、沟道侵蚀和黄土地貌单元划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最后,由程维明研究员主持,各位与会专家进行了总结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会议了解了数字地貌与行星地貌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开拓了视野,形成了头脑风暴,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开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自全国多所科研院校的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