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专家委员会会议暨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19  |  【打印】 【关闭

  

  2022年1月16日,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专家委员会会议暨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科技部基础司条件平台处闫益康同志,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高孟绪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褚大伟,院网信专项办主任郑晓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封志明副所长、科研处廖晓勇处长、平台基建处于伯华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安芷生、陆大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赵春江、张佳宝等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承建单位和参建单位相关人员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封志明副所长和孙鸿烈院士主持。 

  
       会议首先举行了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认定通知,宣布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成功通过中科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认证,纳入中科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统一管理。周德进肯定了中心在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院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随后,会议举行了分中心授牌及授奖表彰仪式。闫益康同志、王瑞丹副主任、周德进局长、褚大伟主任、高孟绪副研究员、廖晓勇处长、杨雅萍主任为长期参与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建设的7个分中心授牌,并对2021年在数据资源建设、共享服务、国家战略支撑、突发灾害事件应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
 
  之后,由杨雅萍主任代表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就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暨2021年工作总结做了汇报,详细介绍了数据中心发展历程和取得的重大成果,特别是完善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标准体系、特色权威数据资源建设、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汇交和开放共享、联合优质地理资源期刊开展科学数据出版、研发“数据-计算-模型”一体化知识服务系统、重大科技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服务成效。
 
  各参会领导及专家对中心取得的优异成果给予肯定,并对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安芷生院士指出,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前景向好,未来应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与国际互联互通。张佳宝院士对中心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强调应持续提升数据整理加工和规范化水平,同时呼吁加大对中心的经费支持力度。赵春江院士指出中心多年来为汇聚地球系统科学数据、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青年人才等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中心能够持续提升数据的时空拓展能力、加强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利用、保障数据资源安全。陆大道院士指出中心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将数据共享理念延续下去,强化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王瑞丹副主任对中心二十多年的建设和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要求中心应在开放科学环境下持续提高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全流程指导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汇交,推进优质期刊数据资源汇聚,迭代完善明星数据产品,探索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益分配机制,并提升数据产品的战略决策支撑保障作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合影

分中心授牌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