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理空间智能核心技术与软件系统”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29  |  【打印】 【关闭

  

  2022年3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地理资源所”)牵头,中科吉芯(昆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10家单位联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理空间智能核心技术与软件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

  科技部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张松梅副主任、赵鲜东处长、专项主管徐泓等专项办领导、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地理资源所封志明副所长、科研处赵东升项目主管分别作为专业管理机构领导、项目推荐单位领导、项目承担单位及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龚健雅院士(组长)、陈秀万教授(副组长)、郭仁忠院士、蒋兴伟院士、唐华俊院士、王坚院士、王桥院士、陈荣国研究员、贺日兴教授、华一新教授、蒋捷教授、景宁教授、刘仁义教授、陆锋研究员、闾国年教授、裴韬研究员、谢忠教授,项目负责人周成虎院士携项目组成员,共计13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地理资源所封志明副所长与专家组贺日兴教授先后主持。
  封志明副所长首先代表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致欢迎辞,感谢各位领导与专家的莅临。科技部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办张松梅副主任指出,推动智慧应用是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的重要目标之一,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能够面向当代GIS国际发展前沿和发展趋势,构建出新一代地理空间智能软件系统,为我国GIS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张松梅副主任对本项目提出了全面落实责任制、项目负责人核心作用、项目组以目标为导向协同攻关等几点要求和期望。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的主管部门对本项目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并表示将全力支持与跟进整个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随后,封志明副所长宣布了以龚健雅院士为主任,华一新教授为副主任,郭仁忠院士、蒋兴伟院士、唐华俊院士、王坚院士、王桥院士、陈荣国研究员、蒋捷教授、景宁教授、刘仁义教授、闾国年教授、裴韬研究员、谢忠教授为委员的项目科学指导专家委员会成立,并颁发电子聘书。
  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阶段,项目负责人周成虎院士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专家组成员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内容及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逐一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实施方案评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理空间智能核心技术与软件系统”项目是十四五首批启动的唯一一个GIS项目,由周成虎院士挂帅牵头,共10家单位组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强有力项目研发团队,组建了阵容强大的项目科学指导专家委员会为项目保驾护航,力争面向当代GIS国际科学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建原创性的对象空间建模理论与方法,研制云原生架构、“数据-知识-模式”三元组协同的新一代地理空间智能软件系统,推动中国GIS 的跨越式发展。
 
科技部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张松梅副主任讲话

项目负责人周成虎院士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