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能力

  

  实验室拥有性能优良的计算机系统,建成了业务化运行的资源环境与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库及其服务平台,有力支撑了实验室运转和服务国家需求,并面向国内外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共享服务。

  
1.高可靠的数据中心
  实验室数据中心面积为850平米,拥有4套微模块数据中心,其中2套高密度微模块数据中心:每套内单柜功率密度为20kW的IT机柜10个,单柜功率密度为5kW的IT机柜4个,布线柜2个,行间级冷冻水空调采用5+1冗余配置;2套低密度微模块数据中心:每套内单柜功率密度为5kW的IT机柜23个,布线柜2个,行间级冷冻水空调采用5+1冗余配置。由3台400kVA的UPS组成2+1并机系统进行统一供电,电池可保证满载后备30分钟。数据中心机房设计等级为B级,采用水冷制冷。 
   
 数据中心

  

2.陆地表层系统模拟与计算平台
  实验室构建了陆地表层系统模拟与计算平台,该云计算平台平台包含四大平台的硬件和软件:通用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
  通用云计算平台服务能力:块存储有效容量1.2PB,其中含100TB SSD块存储( SSD块存储云盘单盘最大IOPS不低于2万,非SSD块存储云盘单盘最大IOPS不低于3000 )和200TB备份空间;80台物理服务器可提供3000台虚拟机(含1500vCPU容器);16台数据库物理服务器;25GE云接入网络,100GE上联核心。
  大数据平台服务能力:90台物理服务器提供2000 CPU物理核的大数据计算能力;包括3PB结构化大数据存储,11PB非结构化大数据(对象)存储(最大聚合访问带宽不低于12GB/s);
  人工智能计算平台能力:6台训练服务器(48块Nvidia V100 32GB for NVLink)计算能力为374.4 TFLOPS(万亿)双精度和751.68 TFLOPS单精度的深度学习GPU;2台推理服务器(含16块Nvidia T4)提供129.6 TFLOPS(万亿)单精度浮点的深度推理计算能力.
  高性能计算平台能力:50台物理服务器可提供每秒230TFLOPS(万亿)次双精度浮点性能的高性能计算能力;1.5PB高性能计算并行文件系统有效容量存储;100Gb Infiniband高性能计算网络
  云安全:网络安全满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三级的要求。
陆地表层系统模拟与计算平台架构图
  
      实验室云计算平台面向全所科研人员开放共享,提供地理空间数据处理计算、陆地表层系统模拟分析等计算支撑服务。

  

3.大型软件系统
  软件服务器上安装有国际商业软件和自主研发的软件。国际商业软件包括:无限 License 的全模块的大型地理信息系统软件 ArcGIS ,1000 个 License 的大型遥感图像处理软件 PCI、ENVI等。自主研发软件包括:国产大型地理信息软件系统 SuperMap、高安全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BeyonDB 和地图可视化与制作系统 VisualMap 等。

  

4.野外快速立体观测平台
  由无人机、气垫船和综合考察车组成的移动野外信息采集系统,通过所搭载的探测设备可全天候、 全空域和全时段地采集陆海空地学数据,借助这一信息采集平台对大气、海洋、陆地、沼泽等进行实地考察, 获取实地数据,实现陆地、海岸带、海洋和大气一体化观测和调查。

野外快速立体观测平台
5.地学信息可视化平台
  包括多通道大型环幕、协同多点触控显示设备等,用于可视化地学辅助决策。可快速构建高山、平原、 湖泊、河流、树木、道路、桥梁、房屋等地理数据的三维形态,为地理分析、地图绘制等提供辅助决策 的可视化解决方案。

地学信息可视化平台

6.资源环境与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库群
  依托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国家平台、科技部 973 计划资源环境领域项目数据汇交管理中心、国家电子政务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分中心、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数据中心等,实验室已经整合集成了 2.14PB 的以陆地表层数据为核心的地球系统科学数据资源,包括:土地利用 / 土地覆盖、数字地貌、人文要素空间化栅格数据等多要素、多尺度的全国数据集和极地、青藏高原、黄土高原、西南山地、东北平原、长江中下游、黄河中下游、东南沿海等区域专题数据集,共向国内外用户提供了20PB 的数据共享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