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85年,是我国最早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是中国地理信息系统事业的开拓者和摇篮。
       实验室致力于地球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发展地理信息系统核心技术,构建国家级行业重大应用示范系统,建立“数据-模型-软件-系统”一体化的地球信息科学研究体系,对我国地球信息科学的发展起到学科导向、应用示范及骨干人才培养的作用。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与目标:
       (1) 建立融图形思维、模型计算、知识推理于一体的地球信息科学方法论,形成时空数据挖掘、地理系统格局与过程分析的方法体系,发展国际一流的时空数据分析模型,服务于地球科学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2) 研究多源遥感信息的时空融合方法,建立高精度、定量化、高效率遥感智能计算与遥感地学分析模型,实现全国覆盖、高时序的地表参数反演与特征分析,服务于国家资源环境管理与生态建设;
       (3) 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和时空信息可视化系统软件,为国家地学信息格网建设和公众地理信息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4) 建立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并发展成为国家级地学数据集成与共享中心,实现地球系统科学数据的动态更新和网络共享,服务于地学科研环境的信息化;
       (5) 构建以数据平台、地学模型平台、地学计算平台和虚拟可视化平台为基础的区域环境模拟网络平台,实现地学分析的超级计算和地学过程的动态模拟,服务于国家宏观管理、应急响应和科学决策;
       (6) 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建立和发展国家级行业重大应用与示范系统,促进地球信息科学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应用深化。

       
实验室成立以来,以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国际合作研究为重点,积极推进地球信息科学的发展。先后承担了300余项国家973、863、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研究课题,涉及空间分析与系统模拟、空间分布模式挖掘与地学知识发现、地球信息科学前沿技术与软件系统、地球系统科学数据集成与共享、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重大行业应用与示范等地球信息科学的各个领域。先后出版学术专著与图集130多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100多篇;制定国家、军队、行业等各类标准规范17项;自主设计开发了全系列大型地理信息系统平台SuperMap、海量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平台、空间分析模型系统、电子地图制作系统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申请发明专利7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160余项;建立了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和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共享系统;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几十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9项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一等奖等;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在站博士后近200名,已出站博士后和毕业研究生在国家科研院所、高校、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