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成果概况

  

  大河奔腾,岁月如歌。2019年,实验室全体同仁不忘初心,锐意进取, 不断创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 在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等各级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 实验室成绩斐然。

  国家支持,项目添新篇。2019 年度, 实验室新增科研项目 99 项,合同总经费约 19146万元, 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 项,国家重大项目1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课题1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面上基金 10 项,青年基金 2 项,应急管理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项目 1 项,先导专项课题4 项,先导专项子课题项目 7 项。

  创新引领,原创谱新章。2019 年度,实验室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43篇,人均超过4篇,其中发表SCI论文 311篇,国内核心期刊129篇。实验室在环境变化与健康影响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重大的基础性科研成果与突破,在Nature和Science子刊在线发表和已接收的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5篇。发表在本领域国际顶级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上7篇,Reviews of Geophysics上1篇,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上11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10篇,影响因子大于7.0的论文25篇。正式出版专著/编著 8 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18 项、软件著作权75 项。实验室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3项,共计18人、27次。研究生 64 人次获得国家、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各类奖励和荣誉。

  开放交流,国际视野。2019年度, 实验室积极开展学术交流, 共举办了 16 场学术交流报告会, 包括主办 10 期“石坚论坛”高端学术讲座, 承办了国际培训班 2 次;举办了国内外学术研讨会 6 次,1 次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