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论文

李文娟、方红亮发表关于遥感估算直射、漫射和总光合有效辐射吸收系数(FPAR)的论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3-25  |  【打印】 【关闭

  

植被光合有效辐射吸收系数(FPAR)是指地表植被对太阳光合作用有效辐射(PAR)的吸收效率。FPAR是全球气候观测系统计划(Global Climate Observing System, GCOS) 提出的影响全球气候变化模拟的14个陆表关键参数之一。 

 

        目前国际上已有一些基于卫星遥感的FPAR产品,但是目前的PAR产品中只考虑了植被对太阳入射光中直射部分的吸收效率。实际上,太阳入射光中包括直射光和漫射光,而叶片通常在漫射光条件下的光合作用效率更高。如果只考虑直射部分,势必导致对FPAR的低估,进而影响对全球能量平衡的估算。因此在FPAR估算时应区别估算植被对直射光和漫射光两部分的吸收效率。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生李文娟和导师方红亮研究员合作提出了地面观测直射和漫射FPAR的方法,运用该方法在FLUXNET的6个站点(农作物、落叶阔叶林、常绿针叶林)的试验表明植被的漫射FPAR比直射FPAR高19.38%,总FPAR也比直射FPAR高16.07%。同时,他们基于植被辐射传输过程,提出了从陆地卫星Landsat分别估算地面直射、漫射和总FPAR的方法。用新方法得到了地面分辨率为30米的直射、漫射和总FPAR值,该产品与地面观测值相比误差小于0.05。 

 

        本研究的方法可以扩展到其他卫星数据上用于生成直射、漫射、总FPAR产品,获得的FPAR产品也可以用于多种估算植被生产力的模型上。 

 

         相关研究论文: 

 

 http://dx.doi.org/10.1002/2014JG002754 . 

Li, W., & Fang, H. (2015). Estimation of direct, diffuse, and total FPARs from Landsat surface reflectance data and ground-based estimates over six FLUXNET site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Biogeosciences, 120, 96-1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