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论文

孙涛、方红亮及其合作者发表论文:水体背景对浅水植被多角度反射率的影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01  |  【打印】 【关闭

  

  自然地表的反射率呈各向异性特征。地表反射率不但随波长而变化,而且随入射角和反射角的变化而改变。地表反射率的各向异性特征通常用反射率的二向分布函数Bidirectional Reflectance Distribution Function,BRDF)来表示。定量遥感就是通过对植被BRDF信息的反演获取冠层的结构和理化信息。对植被而言,背景对冠层的BRDF反射率特征具有重要影响,在反演冠层信息时必须首先明确背景反射率的影响。目前国际上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描述土壤背景对冠层BRDF的影响,对水体背景的作用仍然缺乏准确理解。水体具有和土壤完全不同的光学特性,而且以水体为背景的植被在全球广泛分布,如水稻田、红树林等。因此有必要准确、定量描述水体背景对浅水植被BRDF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生孙涛、刘伟伟、叶永昌和导师方红亮研究员以水稻为例,于2015年在北京上庄镇永丰屯水稻生产基地开展了整个生长季的观测实验。他们利用高精度光谱仪和多角度观测架开展了连续地表反射率观测,获取了不同生育期水稻多波段BRDF分布特征。利用不同各向异性指数,他们分析了水稻反射率随波长和观测角度的变化特征。研究表明,下垫面水体在叶面积指数=4.0时仍显著影响冠层的BRDF分布特征。 

    

  本研究结果对改进植被冠层辐射传输模型和提高遥感参数反演精度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 

    

  本研究获得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471295,41171333)的支持。 

    

  Sun, T., Fang, H., Liu, W., & Ye, Y. (2017). Impact of water background on canopy reflectance anisotropy of a paddy rice field from multi-angle measurements.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233, 143-152.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19231630436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