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1:100万数字地貌图研究及其应用”成果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1-20  |  【打印】 【关闭

  

 1月11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200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并为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的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知名数学家谷超豪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资深航天专家孙家栋荣获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胡锦涛为他们颁奖。

  2009年度全国授奖项目374项,其中自然科学奖28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7项);技术发明奖5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3项);科技进步奖282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262项)。

  我所“中国1:100万数字地貌图研究及其应用”成果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由地理所牵头组织的“中国1:100万数字地貌图研究及其应用”项目面向国家自然资源、生态与环境调查等重大需求,从1978年开始,历经三十年,前后三代人、200 多位地貌学家的持续研究和联合攻关,突破了地貌遥感定量解析等诸多关键技术,率先在国际上完成国家级地貌数据库共享系统和百万比例尺地貌图,填补了本领域国内外空白。该图集是我国目前开本最大、内容最丰富的百万系列地图之一,也是唯一覆盖了我国全部陆域和海疆国土的百万系列专题地图集。

  该成果在主要技术上有如下创新性突破:

  1.系统地收集、整编和集成了不同时期的地貌图件、基础地理数据、地质数据和多分辨率遥感影像等,建成了全国统一的地貌遥感解析基础数据库。

  2.系统地研究了我国地貌命名体系,建立了基于概念树的规范化地貌学名词系统;首次提出了地貌分类的原则和指标体系,并建立了形态与成因相结合的全国陆地地貌数值分类系统,在数值地貌分类系统方面有重大的突破。

  3.提出了地势起伏度、地表坡度等地形特征计算的新模型;研究和建立了基于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定位、定性、定量"相统一的地貌单元解析模型,制定了基于ArcGIS、"统一基础数据、统一分类系统、统一技术方法"的全国地貌综合解析技术规程,完成了全国22 多万个地貌单元的综合判识,并建立了全国数字地貌数据共享系统-《中国地貌(世纪网络版)》,在地貌遥感解析技术上有重大创新,大幅度提高了地貌单元解析的精度和速度。

  4.设计和构建了基于地图代数理论的全国地貌类型符号库、颜色库、地名注记库等,首次完成了海陆一体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1:100 万地貌图集》的编制和出版,填补了该领域国内外空白,在地貌计算机制图、大型地图集蝴蝶装工艺等方面有显著创新。

  主要成果为:《地貌学辞典》、《中国1:1,000,000 地貌图制图规范》、《数字地貌研究》、《地貌制图》等辞典和专著4 部;《中华人民共和国1:100 万地貌图集》1 卷,包括覆盖全国海陆疆域的78 幅1:100 万地貌图集、78 幅200万地貌晕渲图和遥感影像图、分幅地貌图说明约30 万字,图集总页面达328 页,为国内百万系列专题图集最大开本;国内外学术论文45 篇,软件著作权1 个;地貌数据库共享系统1 套,总数据量达5TB,为科技部科学数据共享网的品牌数据。项目成果已经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土壤环境质量调查等10 多项国家重大任务,新疆、福建等省区的主体功能规划、环境整治规划、汶川地震遥感应急响应评估等多个行业部门和区域得到了全面推广应用和检验;支撑了国家973 项目、中国科学院学部重大咨询项目、科技部条件平台项目等重大和重点科研任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两项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