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地图学发展与新时期国家大地图集编制” 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5-29  |  【打印】 【关闭

  

 5月23日上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地图学发展与新时期国家大地图集编制”研讨会在地理资源所顺利召开。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高俊院士,地理资源所孙九林院士,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刘耀林教授,台湾大学孙志鸿教授一行,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汤国安教授和龙毅教授,地理资源所副所长、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成虎,地理所资深地图专家刘岳研究员和梁启章研究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地图室主任王英杰研究员,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奋振研究员,地图室齐清文研究员、冯险峰副研究员、成夕芳、张忠、朱策高级工程师等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高俊院士主持。 

 

        周成虎研究员致开幕辞,并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召开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随后,王英杰研究员、齐清文研究员、苏奋振研究员和李洪省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新一代国家大地图集的设计与实践”、“《中国近代地图志》编研进展”、“《中国南海主权态势演变图集》编研进展”和“网格地图模型及其应用”的报告,各报告均从总体思路、工作设想、相关进展和研究成果等方面展开,并结合有关工作提出了现代地图学发展的有关思路与想法。

与会专家在听取报告后,对地图室在新形势下就地图学发展及地图集编研展开的工作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其顺应了新时期国家大地图集的需求,有助于推动地图学学科发展,并就地图学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及趋势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高俊院士对研讨会进行总结,提出了“四个一半”的地图集编研工作思路,并鼓励在后续的大地图集编研过程中继续开创新模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