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变迁地图集》专家咨询会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6-30  |  【打印】 【关闭

  

6月24日上午,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编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变迁地图集》(暂定名)专家咨询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理资源所孙鸿烈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教授、国家测绘局赵勇主任、国家发改委曾澜研究员、中国地图出版社主编林秀荣、王阳、地理资源所刘纪远研究员、刘岳研究员、封志明研究员、王英杰研究员等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信息共享中心主任孙九林院士主持。     

 

        地理资源所杨雅萍介绍了图集编制目的与意义、总体设计及制图规范、图集编制过程、中国行政区划变迁分析,并提出了图集编制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与会专家对该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迄今为止第一套能够系统体现我国行政区划变迁过程的图集,其编制过程工作量庞大而繁琐,图集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和知识性。该图集的编制将为政府管理、科学研究、产业发展提供基础地图;为公众了解和掌握我国的行政区划沿革历史、政区地名更迭提供服务;为地图工作者编制地图提供标准的行政区划图幅资料。 

 

        专家组在对图集编制中面临的问题进行研讨之后给出了建议,指出图集需要尊重历史,可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变化加以文字描述,充分表达研究内容,提升图集的可读性和趣味性。

 

 

  

 

  

  

 

(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