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全球海量空间信息更新关联与主动服务系统》项目检查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8-01  |  【打印】 【关闭

  

为加强863计划科技项目的过程管理,切实做好重大项目跟踪问效,项目组对“十二五”863计划地球观测与技术领域“全球海量空间信息更新关联与主动服务系统(二期)”重大项目所属的3个课题及一期8个课题进行检查。项目总体专家组,以及各课题承担单位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苏奋振研究员主持。  

 

         该重大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国内多家单位共同承担。二期项目以自主遥感卫星数据为主要数据源,重点突破多星整轨联合的多尺度卫星遥感数据自动化处理、多应用主题的空间专题信息智能化提取、统一时空框架下多尺度时空动态全球空间信息集成融合与标准化生产管理等核心技术,研制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空间信息产品生成工厂,构建以国产卫星遥感数据为主体的全球空间信息高级产品快速生产体系;并紧密与一期项目建立的“全球空间信息关联更新与主动服务系统”有机集成,构建全球统一时空框架的全球空间信息产品服务系统,建立面向国家和社会公众的多层面业务化运行服务。 

 

         会上,各课题负责人与技术骨干就课题的实施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项目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下一阶段的实施安排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并进行了平台软件的现场演示。目前,项目二期已在多空间尺度、多应用主题、时空动态的标准化空间数据与信息产品生成的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建全球动态异构空间信息协同标绘与空间知识服务的原型系统;并且搭建了全球空间信息公众服务技术平台,提供可支撑千万级用户的业务化运行服务。中国搜索还以开放接口的方式提供服务器给其他课题承担单位,展开一期空间信息服务平台成果与中国搜索环境的对接。 

 

         专家组对二期课题的中期执行情况和研究进展给予肯定,并要求加强各项目单元的技术衔接,加快项目整体集成,加大经费预算执行力度。 会议明确近期工作为将一期部分数据、软件成果在中国搜索运行环境上进行部署,实现一期成果在中国搜索环境上的运行和发布,为整个项目后续网络服务工作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