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秦承志提出的多流向算法被实现在ArcGIS全产品线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06  |  【打印】 【关闭

  

  秦承志于2007年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的文章中提出了多流向算法MFD-md,此后陆续被一些评价研究表明其有效性。最近如波兰学者Radula等2018年发表在《Ecological Indicators》上的文章中,利用野外实际观测的数据(potential heat load、土壤导水率)评价了10个流向算法,得出结论:“MFD-md algorithm (Qin et al., 2007) offered the best explanatory ability”。

  MFD-md算法和在此基础上设计的地形湿度指数算法此前已被实现在国际知名的开源GIS软件SAGA中。近来,MFD-md算法又被ESRI公司选为多流向算法的代表,实现在其知名的GIS软件ArcGIS全产品线中(自10.6版本起)。ESRI公司负责空间分析功能的Steve Kopp博士在Geomorphometry'2018国际会议上将其作为ArcGIS新版本中地形分析的重要新功能进行介绍。

  MFD-md算法文章:

  Qin C, Zhu A-X, Pei T, Li B, Zhou C, Yang L. An adaptive approach to selecting a flow-partition exponent for a multiple-flow-direction algorith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 2007, 21(4): 443-458.

  ArcGIS在线帮助中对该实现的说明:

  http://desktop.arcgis.com/zh-cn/arcmap/latest/tools/spatial-analyst-toolbox/flow-direction.htm 

  SAGA在线帮助中对该实现的说明页面:

  http://www.saga-gis.org/saga_tool_doc/2.2.4/ta_hydrology_0.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