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9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2  |  【打印】 【关闭

  

   2011年12月19日上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9讲顺利举行。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是南京师范大学闾国年教授,报告主题为(一)GIS社会化的机遇与挑战;(二)GIS技术发展的困境与创新。报告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陆锋研究员主持。 

         闾国年教授是我实验室招收的首届博士研究生之一,现任地理信息科学江苏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虚拟地理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工程中心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地理信息系统江苏省重中之重学科负责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江苏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人事部百千万人才计划第一、第二层次人选,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理论与方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理事长,江苏省测绘学会副理事长。 

         闾国年教授的第一个主题报告“GIS技术发展的困境与创新”针对当前GIS缺乏统一的空间表达、缺乏时空的融合表达、缺乏更为有效的GIS数据组织、缺乏有效的时空展现与人机交互方法、系统运行效率低下等问题,提出基于爱因斯坦相对论时空观,构建几何代数基础上的时空统一的GIS数据模型,基于地理学第一、第二定律发展GIS的数据组织和更为有效的GIS空间索引方法,基于终端屏幕分辨率约束的“GIS加速器”,基于信息流控制的GIS虚拟现实化方法等,摆脱GIS发展的困境。 

         第二个主题报告“GIS社会化的机遇与挑战”针对地理信息领域重视从天上看地上并抽象表达地球表面,忽视人类侧面看世界的主流;重视地理信息的科学性,轻视地理信息表达的可是性与美学特性;重视对地理对象和现象的抽象,轻视对人本身的表达;重视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忽视GIS社会化工程的开展等问题,提出需要重视发展侧面观测世界、侧面表达世界的技术方法,树立全方位看世界的“GIS”世界观;需要重视大众行为习惯和媒体发展的趋向,重点发展“影视GIS”;需要重视对人的理解和表达,发展“面向人的GIS”;重视地理信息技术普及的价值取向,发展对大众具有强力吸引力的产品并发起重大的社会工程。 

         在报告中,闾国年教授鼓励青年学者应继承和发扬陈述彭院士精神,积极思考、大胆创新,列举的GIS应用研究如华夏家谱GIS网等实例,引发了在座听众的积极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