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12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2  |  【打印】 【关闭

  

  2012年6月29日下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12讲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报告由岳天祥研究员主持,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Riverside)的李百炼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Revisiting forest impact on atmospheric water vapor transport and precipitation: Implication to regional land use practice and forest ecosystem management”的主题报告。在本讲座中,李百炼教授通过列举研究团队在俄罗斯、澳洲和中国新疆等地的陆地水循环研究案例,利用实测数据与数学公式演算结合的方法,证实了由于凝结作用导致森林上空形成的湿度大、温度低的低气压罩,更有利于海洋的潮湿空气吹入陆地,进一步利用生物泵(the biotic pump)工具证实了不同的土地利用方式对区域水循环生态系统具有不同的影响,而且土地利用方式的不当将影响到区域水循环生态系统的稳定,从而导致区域陆地气候恶化。李教授认为人类大尺度的林业产业破坏了森林生态系统,而且为了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所进行的人工植树造林工作则在短时间内很难达到调控区域水循环的目的,他认为保护原始森林对区域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李百炼教授,国际著名生态学家、世界生态高峰会主席,现任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Riverside)数学与理论生态学终身教授和CAU-UCR国际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国际"生态复杂性"杂志主编。长期从事理论生态学及应用研究工作,因其开创生态复杂性这一全新的研究领域,以及他对理论生态学作出的突出贡献,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委员会名誉教授。2006年10月,被评为美国科学促进会(全世界最大的科学家、工程师的国际组织)杰出科学家,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AAAS Fellow),他是第一位当选的华裔生态学家。1988年当选为美国人类生态科学院院士(IHE Fellow),成为该院第一批全世界获此殊荣的40位院士(其中包括前国际生态学会主席Frank Golley和起草联合国《我们共同的未来》的挪威前首相Gro Harlem Bruntland)之一;同年,他还获得澳大利亚CSIRO Fellow奖;1993、1994、1996年连续三次获得德国联邦科技部和德国生态中心访问教授殊荣;2004年,国际最大的出版社Elsevier邀请他创办了国际学术刊物《Ecological Complexity(生态复杂性)》并担任其主编; 2005年当选为世界生态学高峰会议国际科学委员会主席,这个委员会包括了目前全世界最主要的生态学组织的主席或者主要代表,现又被选为世界生态学高峰会主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