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13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2  |  【打印】 【关闭

  

     2012年7月11日下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13讲顺利举行。受实验室邀请,来自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地理与人类学系的王法辉教授作为此次主讲嘉宾,做了题为“Measuring and Optimizing Accessibility to Services in GIS”的主题报告。本次论坛报告由陆锋研究员主持。

        王法辉教授为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Fred B. Kniffen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商业中心主任。研究领域包括人文(城市、交通、经济、文化)地理、城市与区域规划、公共政策(犯罪、健康卫生)。曾任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主席、美国地理学会(AAG)空间分析与模型专业委员会(SAM)副主席、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评审专家组委员、美国国家司法研究所(NIJ)评审专家组委员。2009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与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前“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Annals of AA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Geospatial Research、Annals of GIS、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等国际学术刊物编委。先后主持美国科学基金会(NSF)、联邦司法部(DOJ)、联邦卫生部(HHS,包括NIH)、联邦住宅与城市建设部(HUD)资助科研项目多项。发表70余篇英文论文、10余篇中文论文,其中40余篇为SSCI/SCI论文,根据Google Scholar统计,论文被引用超过1000次。主编《GIS and Crime Analysis(GIS和犯罪研究)》(IDEA出版社,2005)、专著《Quantitative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in GIS(基于GIS的计量方法与应用)》(CRC出版社,2006,中文版2009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设施的可达性评价和优化是多个领域的研究热点问题,涉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诸多因素,很多是多标准决策的NP问题。在讲座中,王法辉教授介绍了基于GIS的城市服务设施的可达性度量和优化研究成果,涉及可达性评估方法、服务设施空间分布优化、资源分配等,并以城市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为例,通过分析城市医疗卫生服务部门的可达性影响因素和发展可达性算法,评估医疗卫生服务业的服务便捷性,并进一步得出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业的规划优化方案。
 在讲座中,王法辉教授也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广大学者和同学们不断开拓思路,进行学科交叉,掌握新的数学方法,实现GIS应用研究方法的进步。
 王法辉教授的报告引发了热烈讨论,报告会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