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2012时空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分析方法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2  |  【打印】 【关闭

  

  2012年11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武汉大学联合举办的“2012时空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分析方法论坛”在我所举行,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美国和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师生共计260多人参与了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时空地理信息科学前沿问题与学科发展”。 

  

 

        11月13日上午举行了论坛的开幕式和论坛学术报告。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周成虎研究员主持,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中科院资环局项目主管赵涛博士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随后进行的论坛特邀报告由美国田纳西大学杰出教授Shih-Lung Shaw主持,应论坛组织委员会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资深教授Michael F. Goodchild、俄亥俄州立大学特聘教授Daniel Sui、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军教授和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柳林教授分别于上午就“时空综合分析”、“时空协同:实现空间地理信息科学的范式转变”、“土地覆被和信息服务中的时空问题”、“实时GIS”等问题作了特邀报告。来自俄克拉荷马大学教授May Yuan、犹他州立大学地理系教授Harvey J. Miller、美国田纳西大学杰出教授Shih-Lung Shaw、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超图董事长钟耳顺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周成虎研究员也在下午给与会师生提供了多场精彩纷呈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描述与时空分析”、“多模态世界中的时空地理信息科学”、“浮动车数据的时空分析方法”、“生活中的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如何有机整合GIS中的时间和空间信息”,下午的学术报告由Daniel Sui教授主持。

 

        特邀报告后论坛组委会举办了两场国内外专家的专题讨论会,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地理信息科学专家学者与学生就海量数据的处理、社交网络的高速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同学们提出了如何解决科研工作中遇到的数据高精度与大量的数据处理工作之间的矛盾,国内外专家则表明应根据具体的目的来选择对应的数据精度,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大气颗粒物反演模型、城市模拟中从机理角度出发如何选择模型等问题。随着现代信息获取技术和共享技术的发展,我们需要处理和分析的地理数据越来越多,时空地理信息科学的主要研究目的就是从海量的地理时空数据中提取出有效的信息和时空特征,并分析数据背后的信息。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如何高效的提取数据信息,建立时空模型,帮助人们认识和了解世界的演变历程并有效的预测未来的变化趋势等等难题依旧亟待解决。专家们也表示本次论坛虽然已结束,但是未来关于时空地理信息科学的探索是没有止境的。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从事时空地理信息科学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为时空地理信息科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探索渠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