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22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2  |  【打印】 【关闭

  

   2013年8月30日下午,应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台湾大学地理环境资源学系孙志鸿教授作主题为“可持续发展时空资讯平台”的石坚论坛报告。本次论坛由苏奋振研究员主持。 

 

 孙志鸿教授长期从事地理资讯技术与应用研究,1992年参与台湾大学全球变迁中心组建,1992-1997年主持全球变迁研究中心数据库建设,1998年任全球变迁研究中心主任,推动永续发展的观念与研究,将知识管理技术应用于永续发展和全球变迁决策支援上。1998-2001年任台湾永续发展研究推动委员会委员兼执行秘书。1998-2002年担任台湾防灾科技计划救灾资讯系统的规划与推进工作,将GIS应用于防救灾研究与应用。2008年受邀担任财团法人台湾地理资讯中心董事长,协助推进台湾国土资讯系统第二期的发展。 

        

 报告中,孙志鸿教授从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开始,针对地理资讯科学的发展、云端运算的发展、可持续发展时空资讯平台的研发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孙教授指出,可持续发展时空资讯服务的技术原理是把学科里的知识通过标准形成大的知识库,目标是未来世界的每个个体都可以方便的利用服务建立和提取资讯,除此之外,孙教授用印尼总统利用GIS提高工程透明度从而成功治理印尼国内贪污的例子指出时空资讯服务之于政府决策的意义。在接下来的报告中,孙教授重点介绍了团队建立的MAKOCI地理资讯云端服务平台,不同的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整合国土资讯系统网路服务、学术界模型库以及地理资讯产业的系统组建开发,从而推动地理资讯的云端服务。孙志鸿教授强调可持续发展时空资讯平台,能够让决策者掌握国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提升空间决策的品质。报告会后,多位研究人员就MAKOCI平台的建立和发展等问题与孙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