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23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2  |  【打印】 【关闭

  

   2013年9月17日下午,资源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23讲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李新研究员给大家详细介绍了黑河生态水文遥感试验(HiWATER),报告题目为“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综合遥感观测联合试验”。本次论坛由岳天祥研究员主持。 

 

        李新研究员是我国杰出青年基金的获得者,主要从事陆面数据同化、遥感和GIS在水文水资源与冰冻圈科学中的应用研究。研建了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中国冰冻圈信息系统和青藏铁路信息系统;在国内率先开展陆面数据同化研究,实现了我国第一个大尺度陆面数据同化系统;开展流域集成研究,建立了数字黑河流域,设计并组织实施了黑河综合遥感联合试验(WATER)和黑河生态水文遥感试验(HiWATER)。目前已主编国际期刊专刊两期,发表学术论文270多篇,专著6部,其中75篇被SCI收录,并被SCI引用740多次;中文论文引用超过3600次。曾获第七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技术与示范工程建设研究集体)”,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

 

        报告会上,李老师详细介绍了HiWATER的由来,“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综合遥感观测联合试验”(简称“黑河生态水文遥感试验”,英文名称Heihe Watershed Allied Telemetry Experimental Research,简称HiWATER),是以黑河流域已建立的观测系统以及2007~2009年开展的“黑河综合遥感联合试验”成果为基础,联合多学科、多机构、多项目的科研人员,于2012~2015年在黑河流域开展的卫星和航空遥感及地面观测互相配合的多尺度综合观测试验。试验的目标是显著提升对流域生态和水文过程的观测能力,建立国际领先的流域观测系统,提高遥感在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和水资源管理中的应用能力。李老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从WATER到HiWATER的试验概貌,并进一步通过具体的案例演示,详细介绍了如何捕捉异质性,度量代表性误差实现尺度上推的科学研究方法。报告还展示了HiWATER在2012年的研究成果,以及2013年的观测计划。李老师指出,未来希望能将综合观测数据和遥感产品用于黑河上游寒区分布式水文模型、中游地表水-地下水-农作物生长耦合模型、下游生态耗水模型,从而实现通过实证研究提升遥感在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和水资源管理中的应用能力。

 

        经过长达2个多小时内容丰富的精彩报告,台下听众收获颇丰,踊跃提问,就异质性、不确定性分析研究、野外台站站点设置以及仪器设备运行管理、野外考察实务操作等问题与李新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