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39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10  |  【打印】 【关闭

  

2016111日下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39讲在地理资源所2321 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报告由王劲峰研究员主持,来自英国东安格里亚大学气候研究中心的Phil Jones教授和来自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的李庆祥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The Reliability of the Global Temperature Record” 近百年中国气温序列研究的一些进展的主题报告。

       Phil Jones,英国东安格里亚大学气候研究中心主任、环境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英国的古气候、气候变化趋势及河流扩张记录等研究,尤以半球及全球陆表温度的时间序列研究而闻名。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引用率高达73,597,在ISI发布的高引用研究者中排名前0.5%

李庆祥,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研究员、首席科学家,研究方向为气象资料与气候变化,主要从事气象数据产品研发,包括气象资料质量控制、气象资料均一性、气象资料网格化与插补,及气象数据产品的应用、气候变化序列及其不确定性等。在PNASBAMSJC等气象领域顶级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论坛上,首先,李庆祥研究员从百年气温序列研究的几个关键问题出发,阐述了导致1950s以前气温序列差异大的原因,就在序列构建时是否应该将城市化对中国增暖偏差考虑在内等问题展开讨论,并论述了最近增暖停滞(趋缓)在中国的体现,在西部地区站点分布偏差和站点偏少的情况下,中国平均序列的影响,以及气候模式对中国平均气温序列的模拟效果等问题;最后对气温观测序列与模拟结果进行了对比。

随后,Phil Jones教授就陆地气象站点均质性及规则格网插值、大区域遗漏的影响等问题展开论述,阐述了早期仪器观测数据误差的产生、海洋数据及城市热岛效应的偏差、卫星数据的应用、计算及其再分析,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全球温度数据记录的可靠性。

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参会研究人员的广泛兴趣,论坛在深入交流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