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发展中国家科学大数据共享与出版国际培训班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15  |  【打印】 【关闭

  

    11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的“发展中国家科学大数据共享与出版国际培训班”在北京圆满结束。此次培训为期三周(2017年10月16日-11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发展中国家科学数据保藏与共享任务组(CODATA-PASTD)、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共同协办。

  10月17日,“发展中国家科学大数据共享与出版国际培训班”在地理资源所举行了开班仪式。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廖小罕研究员,《全球变化数据学报》执行副主编刘闯研究员,CODATA-PASTD共同主席、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周翔研究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奋振研究员、地理资源所对外合作处副处长张明、地球数据科学与共享研究室副主任王卷乐研究员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培训班负责人、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地球数据科学与共享研究室主任诸云强研究员主持了开班仪式。廖小罕、苏奋振、刘闯、周翔、王卷乐分别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共有来自印度、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南非、坦桑尼亚、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等12个国家的19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从科学大数据共享国际发展趋势、科学大数据出版与知识产权保护、科学大数据共享技术与软件系统、科学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四个方面,邀请来自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文献情报中心,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以及国际山地中心等17家国内外单位的35位专家进行集中授课。培训班还参观考察了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等。 

  培训班闭幕式上进行了学员分组讨论,为每位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系统了解了国际科学大数据共享的现状,加深了对科学大数据共享与出版的理念、政策标准与技术系统的理解,希望能够将培训内容尽快应用到本国的科学大数据共享与出版中。培训期间,地理资源所与南非大学、肯尼亚农业与技术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本次培训班对于促进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在科学数据共享与出版方面的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建立全球发展中国家科学大数据共享与出版系统奠定了良好基础。

 

培训班开幕合影

北京超图软件有限公司考察培训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考察培训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