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46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11  |  【打印】 【关闭

  

  2018年7月10日下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46讲在地理资源所2321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的罗卫教授做了题为“Spatial association detector (SPADE)—An Improved Geo-Detector ”的精彩报告。王劲峰研究员为罗卫教授颁发了实验室纪念品并主持了本次论坛。

  罗卫博士,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地理与大气科学系杰出教授。罗教授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及地学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50 余篇,他主持了美国科学基金委(NSF)、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和美国卫生部(DHHS)等多项美国国家级科研课题。主要从事地表水文与地貌过程、火星地貌演变、地理信息系统在公共健康等领域的应用、及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本次论坛上,罗卫教授针对地理探测器模型的应用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和改进的方法。地理探测器模型可以应用于空间或非空间数据,以发现因变量和潜在离散控制因子之间的关联,它也可以在离散化后应用于连续因子。罗教授发现基于潜在控制因子范围内的因变量的方差来测量数据关联的决定因素(PD)没有明确地考虑数据的空间特征,而且还受到其中连续因子离散化级别数量的影响。考虑到离散化会导致信息损失,使用多级离散化使级别数量对PD值影响最小。罗教授通过空间和多级离散化决定因素(PSMD)的功率来测量空间数据关联,采用空间分布的影响权重来考虑空间方差,提出了空间数据关联探测器(SPADE)。最后,罗教授讲解了将模型应用于具有已知基准关联的模拟数据和美国地貌切割密度数据来评估其潜在的控制因素的两个例子,证明PSMD比原始PD更好地衡量空间连续分布数据之间的关联。罗卫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参会研究人员的广泛兴趣,罗卫教授及各研究人员就地理探测器和空间关联探测器进行对比讨论,MAUP,以及对数据离散化,空间尺度和空间方差,不同模型的适用条件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罗卫教授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