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48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23  |  【打印】 【关闭

  

  7月20日下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48讲在地理资源所举行。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地理系\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梁顺林作了题为“定量遥感发展及其环境变化应用”的学术报告。地理资源所副研究员唐伯惠主持了本次论坛。 

  梁顺林主要致力于定量遥感、遥感数据时空分析、水循环碳循环的遥感应用以及基础物理学和计算机建模工作。在遥感应用领域方面,梁顺林致力于数据同化新方法的研究,实现了遥感在解决社会经济重大问题中的应用,研究成果已分别用于多个遥感卫星数据的处理及产品的生成。他发表了包括Science、Nature子刊等在内的SCI论文320余篇,编著6部英文书籍。他曾任美国宇航局(NASA)、美国大气海洋局(NOAA)等多个卫星传感器科学委员会成员,以及IEEE-TGRS期刊副编辑和一系列遥感杂志的客座编辑。 

  本次论坛上,梁顺林首先围绕定量遥感的基本概念、历史发展、反演算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接着重点介绍了其牵头研发的中国首套全球陆表特征参量(GLASS)卫星遥感系列产品的算法及突出优点。该套产品提供了长时间序列、高分辨率、高质量的全球地表参量数据,并且是同类遥感产品中具有最长时间序列的,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人员对全球陆地能量平衡、水循环和碳循环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数据和信息源。此外,针对遥感产品在冰雪融化与反照率、森林扰动与辐射强迫、植被变化的气候响应及土地利用变化对地表温度的影响等方面的应用,介绍了其相关的研究成果。

    参会科研人员就数据同化、遥感产品的验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