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51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5  |  【打印】 【关闭

  

  2019年3月20日,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51讲在地理资源所举行。来自法国农科院的Marie Weiss博士作了题为 “Derivation of Global Vegetation Products from European Medium Resolution Sensors”的主题报告。方红亮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论坛。 

  Marie Weiss博士任职于法国农科院(INRA),Marie Weiss博士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利用卫星遥感数据,无人机和地面观测数据估算生物物理参数,包括叶面积指数(LAI)和光合有效辐射比例(FAPAR)等。目前正利用欧洲卫星数据(VEGETATION,PROBAV和SENTINEL-2)发展植被产品数据。Marie Weiss博士研发了地面遥感观测仪器和数据处理软件,包括CAN-EYE,PASTiS,SCANAREA,并在植被表型研究中应用了无人机和移动机器人。Marie Weiss博士自2017年起担任国际对地观测委员会(CEOS)陆表关键参数验证工作组FAPAR专题组组长,并且是THEIA土地数据中心的委员会成员,THEIA负责提供SENTINEL-2产品。 Marie Weiss博士还担任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副主编和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副主编。 

  论坛上,Marie Weiss博士主要就如何利用欧洲中等分辨率传感器反演全球植被参数产品进行了探讨。首先,介绍了INRA与欧空局开发的植被参数反演算法,包括机器学习方法,时间合成方法等。基于VEGETATION, POLDER和 MERIS数据得到植被产品,并对不同产品进行了比较。然后,进一步介绍了利用SENTINEL数据结合地面传感器设备反演高空间分辨率的逐日植被参数产品,并基于站点测量数据进行验证。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学生就时间合成算法以及产品验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Marie Weiss博士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