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54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13  |  【打印】 【关闭

  

  5月9日下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54讲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双院院士,国际著名摄影测量、遥感、地理信息学家,教育家,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作了题为“论时空大数据的智能处理与服务”的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奋振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论坛,周成虎院士、实验室科研人员、所内所外的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李德仁院士介绍了时空大数据的背景意义、智能化处理与社会化应用,并创新性提出通信、导航、遥感一体化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李德仁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科研工作者应抓好自动化、智能化、社会化、大众化和实时化几个重点,以测绘、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为中心的地球空间信息学的创新发展道路必将十分宽广。报告结束后,青年科研工作者就大数据大众化发展、重大战略决策服务等方面积极向李院士提问请教,李院士对问题一一作出解答。李院士,耄耋之年,一直站立两个多小时,为我们做了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报告,整个报告过程,李院士精神饱满,激情澎湃,他的治学精神和对年轻一代谆谆教诲的教育品格,让我们高山仰止。 

  李德仁院士在地球空间信息学的理论创新、继承创新、协同创新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为国家安全、经济建设和民生服务做出了重大贡献:提出了误差可区分性理论,解决了一个测量学的百年难题;创立了用于粗差监测的“李德仁方法”;率先提出“3S集成”理论与方法,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和建立了空间数据挖掘理论,建立了地球空间信息学的理论框架与技术体系;组织协同创新,攻克天地一体化对地观测数据集成处理关键技术,成功应用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民生服务和重大应急工程,推进了数字地球、数字中国、数字城市和和数字文化遗产建设;推动了我国定位、导航、授时、遥感、通信(PNTRC)天基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一体化建设,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创造空天信息万亿产值。长期在教育战线工作,共培养博士200余名,为我国培养此领域高层次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其中4项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二)、国家教育成果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2012年,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这是国际上该领域的最高荣誉,全世界仅有10人享此殊荣。 

李德仁院士做报告

 

论坛现场

李院士与实验室成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