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55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9  |  【打印】 【关闭

  

  5月15日下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55讲在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举行。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进平教授作了题为“北极快速变化引发的关键科学问题”的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奋振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赵进平教授指出北极正在发生快速变化,这是研究新北极的重要契机。报告主要讲述了北极变化对北极环境和生态的影响,对全球气候的影响,以及北极变化产生的新的科学问题。报告介绍了北极气候的异变、生灵的困境。报告指出北极变化与发生在我国的酷暑、寒冬、洪水、干旱、冻雨等过程有密切联系,全球变化正在改变我们周边的环境。报告结束后,赵教授回答了同学和老师们提出的关于寒潮路径、北极航道开通、北极研究新契机方面的问题。 

  赵进平教授曾任国际北极海洋科学理事会副主席,国际海洋物理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国家863计划海洋监测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他是我国最主要的北极科学家之一,参加了16次北极考察,对北极的重大科学问题有了全面的了解。他在极地物理海洋学、海冰物理学、极地气候学、极地卫星遥感等广泛的研究领域开展工作,在国际极地科学界有良好的声望。他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等的支持。 

赵进平教授做报告

赵进平教授与实验室成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