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58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9  |  【打印】 【关闭

  

  9月12日上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58讲在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A0212会议室举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盛永伟教授作了题为“Recent Global Lake Change Patterns Revealed from Remotely Sensed Big Data”的报告。实验室主任苏奋振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盛教授深入浅出,首先介绍了全球湖泊的特征:指出全球湖泊主要分布在北极地区、中纬度地区、赤道地区,小湖泊数量多、大湖泊数量少,湖泊类型繁多,季节性变化大和不同时期表象各异等。进而提出了全球湖泊制图面临的挑战:全球制图需要大量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湖泊制图需要因地制宜选择不同时期的影像,需要鲁棒性高的自动化算法和完善的制图质量的控制和监测。随后,盛老师介绍了团队使用80000多景2000年Landsat-7 ETM+、2015年Landsat-8 OLI、MODIS、ICESat等影像进行了全球湖泊制图以及湖泊动态监测。最后,盛教授介绍了多层次自动化湖泊制图算法的原理以及一些成功应用的案例,从全球尺度和局部尺度(北美、澳大利亚和青藏高原等)上都反应出多层次自动化湖泊制图算法得到的全球湖泊地图结果十分优异。报告结束后,盛教授回答了同学和老师们提出的关于青藏高原湖泊动态变化、湖泊水面高度监测等方面的问题。 

  盛永伟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遥感、摄影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及其在资源管理、环境分析及全球变化研究中的应用。早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遥感专业,分别于1988、1991年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并于2000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科学及政策管理系博士学位。曾任教于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暨林业学院。在国际主要期刊上发表论文百篇,其中包括Science、Nature、PNAS等杂志,Nature曾报道他的研究成果。他近期的研究项目包括北极地区热融湖研究、青藏高原古湖泊及现代湖泊、中亚地区水资源,以及全球湖泊动态演变研究等等。他曾担任美国USGS/NASA Landsat 系列卫星科学委员会,目前是NASA新一代海洋与水文卫星SWOT计划科学委员会成员。此外,还是中国科学院聘请的海外评审专家,2018/2019学年度作为特聘教授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访学。  

 

盛永伟教授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