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60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21  |  【打印】 【关闭

  

1016日下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60讲在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A0214会议室举行。法国科学院Jean-Louis Roujean研究员作了题为“Analysis of TIR directional effects for preparing the future satellite mission TRISHNA”的报告。邀请人唐伯惠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论坛,来自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空天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林科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Jean-Louis Roujean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未来高分辨率自然资源评价红外成像卫星计划TRISHNA的迫切需求、科学使命、载荷性能以及在热红外遥感领域的应用前景。TRISHNA携带的传感器具有高空间分辨率(50米)、高重访周期(每83次过境)、全球覆盖、波段信息丰富(4个热红外通道和6个可见光通道)、宽视场角(35°)的特点,特别是可以对热点现象进行充分观测。然后,Jean-Louis Roujean研究员详细展示了他近几年基于参数化模型RL、一维模型SCOPE和三维模型DART校正热辐射方向性效应的研究。此外,他还介绍了其根据热辐射方向性效应和可见光信息之间的关系构建的新的热点模型。报告结束后,参会科研人员就高分辨率下地表温度的邻近效应、可见光和热辐射区别、聚集指数的热点效应、新热点模型的验证和发射率方向性的尺度效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Jean-Louis Roujean是法国科学院研究员,法国生物圈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法国地表空间科学研究委员会主席,法国-印度共建卫星计划TRISHNA首席科学家。1991年于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法国航天局、法国气象研究中心、法国生物圈空间科学中心工作,曾任法国气象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多尺度地表二向反射特性建模、辐射通量估算、数据融合与同化、植被生态系统遥感观测等。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提出的核驱动模型被广泛应用于MODIS, POLDER, MERIS, VEGETATION, METEOSAT, PROBA-V等载荷的产品算法,该篇论文被引用1100余次。

Jean-Louis Roujean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