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主持制定的《地理信息 服务》国家标准通过 SAC/TC230 审查

文章来源:信息室  |  发布时间:2009-07-08  |  【打印】 【关闭

  

2009 年 7 月 8 日 ,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 SAC/TC230 ) 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国家标准《地理信息 服务》审查会。 审查会由 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李莉主持,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顾问、国家测绘局原副局长杨凯教授担任审查委员会主任 , 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郑鹰(高工)和来自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环境保护部、国家测绘局、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北京超图公司、四维图新公司等单位的地理信息标准化专家 11 人出席了审查会议。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理信息标准与共享研究组 ( RGISS ) 研究组的曹彦荣博士代表标准编写组作了标准编制的详细汇报后,审查专家经过质询和逐段、逐句的认真仔细的审议,一致同意通过该标准送审稿的审查,认为该标准的制订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它的制定和实施对规范和推进地理信息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地理信息 服务》国家标准制定了地理信息服务分类,并在服务分类中给出地理信息服务的一系列实例;描述了如何创建与平台无关的服务规范,以及如何派生出和该规范一致的与平台相关的服务规范;分别从平台无关和平台有关两种角度,为选择与规范地理信息服务提供指南。该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前言、引言、 1 范围、 2 一致性、 3 规范性引用文件、 4 术语和定义、 5 缩略语、 6 地理信息服务体系结构概述、 7 计算视角:服务链接的基础、 8 信息视角:语义互操作的基础、 9 工程视角:分布式的基础、 10 技术视角:跨平台互操作的基础、附录 A 一致性、附录 B 用户情景实例、附录 C 地理信息服务元数据数据字典、附录 D 映射到分布式计算平台、参考文献。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理信息标准与共享研究组 ( RGISS ) 研究组早在 2002 年便开始对该项国际标准进行了跟踪、研究与翻译工作,形成的中文标创准版本刊登于 2004 年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地理标准手册》中。 2007 年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委员会正式下达《地理信息 服务》标准的研制工作 , RGISS 研究组和国内外有关专家又经过二年多的努力而形成审查会通过的《地理信息 服务》国家标准(送审稿),实际上也是我所对地理信息共享和完成中国地理信息标准体系的贡献。我国地理信息系统的创始人和奠基人陈述彭院士一向十分重视标准化的研究与实施,早在 1983 年便组建和领导一个跨部门的资源与环境信息国家规范与标准研究组,开创地理信息标准研究与制订工作。地理信息标准与地理信共享作为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一项基础研究,建室二十多年来在持续进行。其中何建邦研究员及其所在的地理信息共享与标准研究组( Research Group for Geographic Information and Standards Sharing, RGISS )一直致力于地理信息共享环境的研究,它的成员在国际作为中国在 ISO/TC 211 的代表,长期在 WG4 、 WG6 、 WG7 、 WG9 等工作组参加国际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在国内它是 SAC/TC230 的重要成员,也长期参与中国地理信息标准化研究与实施。近期,它正密切注视和参与 ISO/TC 211 地理信息产权表达语言 (GeoREL) 和地理空间数据产权管理参考模型 (GeoDRM RM) 的标准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