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刘毅所长2010年新年致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1-01  |  【打印】 【关闭

  

2009年,是新中国60华诞,中国科学院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实施10周年。10年来,地理资源研究所将“以创新为民为宗旨、以科教兴国为己任”的科技价值观融入到自身的科学事业发展中,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开拓、凝练目标、明晰定位、优化布局、夯实基础、培养队伍、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新中国60大庆和建院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为应对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挑战,实现地理资源所各项事业的科学、和谐、持续发展,我们于2009年根据国家战略需求与学科发展趋势,按照全所人力资源分布,对重点学科领域进行了调整。基于“地球表层系统”科学的思想成立自然地理、经济地理和自然资源三大研究部;依托不断革新的地学研究方法成立了信息系统、水循环和生态网络三大实验室;结合三农的基本国情成立了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在各重点学科领域内,依据目前的优势研究方向,又组建了26个学科团队,最终形成“3部3室1中心26团队”的科研体系。

  科研结构的重新调整进一步地调动和激发了全所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一年来,由我所主持的科技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一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全所争取科研项目260余项,其中获得973项目支持2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800余篇,其中SCI和SSCI刊物收录论文230篇;30余份咨询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或被中办与国办刊物采用;主办召开国际会议6个;争取国际合作研究项目30个,选拔和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59位。全所各项事业得到蓬勃发展,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进入2010年,我们又站在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上。这是充满机遇、充满挑战的一年,我所将继续高举科学旗帜,坚定信心,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力争重点突破,并促使全所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是我国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公益性科学研究机构,我们希望通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网站这个窗口与平台,能有更多的朋友走近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了解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支持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进一步增进认识、促进交流与合作。在此,谨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年快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