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丁仲礼副院长视察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0-11-16  |  【打印】 【关闭

  

11月1日,中国科学院丁仲礼副院长在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冯仁国副局长陪同下到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视察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调研,听取中心的工作汇报。丁院长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的数据共享和数据汇交工作情况。地理资源所周成虎副所长、于贵瑞副所长参加了会议交流。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主任孙九林院士及中心全体职工、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交流。于贵瑞副所长主持会议。

孙九林院士首先介绍了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总体情况,及当前从事的科学数据集成与共享相关工作。这一工作包括两大部分,其一是围绕数据共享方面,该中心主要承担有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97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项目数据汇交;其二是与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相关的研究项目情况,主要包括承担的环保部行业专项项目“中国温室气体时空格局及其气候效应影响研究”、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基础数据库和参加的“农业主要污染源产排污削减技术评估与核算体系研究”项目。希望通过这些工作获取的基础和专题数据资源、研究方法及数据汇交的经验为我院碳收支专项的开展提供参考,并有兴趣参与到该专项工作中去。

中心副主任王卷乐博士汇报了《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概况及97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项目数据汇交工作》,重点介绍了该中心在开展97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项目数据汇交工作中的具体做法、进展和体会。中心副主任诸云强博士汇报了《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和地学e-Science进展》,重点介绍了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的数据资源内容、地学e-Science应用示范研究进展。

汇报过程中,丁院长不时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并在汇报结束后谈了自己对于数据汇交、数据共享的想法。丁院长认为,首先要关注数据质量,无论是通过遥感反演获得的数据、还是集成整合的数据资源,都要弄清楚数据的精度、可靠性,并且要有科学依据。第二,开展数据集成与共享,不仅能够为科学家提供共享服务,而且要能够凝练和围绕科学问题、科学目标,去指导数据库的建设。第三,地球系统科学的数据库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数据分类,例如哪些是基础数据、哪些是综合集成数据、哪些是针对科学问题的研究数据等,并且首先要做好基础数据的集成和共享。第四,在数据集成和共享的过程中,要关注和加强数据的动态更新,这样才能长期为科学研究提供支撑。最后,针对未来的发展,丁院长指出做好科学数据的集成和共享难度很大,不仅有知识层面的问题也有人的认识方面的问题,希望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能够在学科优势领域,做出品牌数据库,为我国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