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召开2013年度学术年会

文章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3-12-16  |  【打印】 【关闭

  

        2013年12月5日至7日,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2013年度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共享中心主任孙九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林海研究员、原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郭增艳、原中科院资环局陈泮勤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黄鼎成研究员、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冯仁国副局长等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共享中心在京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和项目聘用人员近5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学术年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3年学习、工作总结和学术交流,第二阶段为中心工作研讨。第一阶段中,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学生逐一汇报了个人年度的工作和学习进展、收获、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与会专家集中对汇报人员进行了点评、指导。在对中心2013年度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林海研究员指出,作为研究人员要处理好个人与中心方向的关系、研究与发展的关系,要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要继续加强研究生的科学训练和学风培养;陈泮勤研究员指出中心应进一进确立近期和长远目标,围绕目标优化中心的人员团队结构,在数据共享平台运维服务、数据平台研发和数据集生产上加强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宣传,尤其是中英文版的年报宣传。 

        第二阶段汇报中,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副主任王卷乐副研究员、诸云强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中心2013年的总体进展和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2014年度工作计划。与会专家针对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的长期发展开展了研讨。黄鼎成研究员指出,数据和技术是数据共享的两大核心内容,这其中的数据融合算法、模型工具、数据产品开发、数据质量控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很多,基于相关课题的研究成果要反馈到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促进平台发展。郭增艳副司长指出要面向国家、社会乃至所在单位的数据需求,进一步思考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的优势和特点,要加强数据的广度,扩大数据资源量、保证数据质量和提高数据的信任度。陈泮勤研究员建议可以借鉴欧美大型数据中心的发展模式,树立本中心的品牌数据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完善中心人才结构。冯仁国副局长分析了当前科技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建议中心进一步明确第一手的数据源、加强再分析资料的开发和集成,面向国家生态红线、生态补偿机制和自然资源核算体系等应用需求开展数据支撑示范,在数据运行服务机制建设方面要充分发挥依托单位的作用。 

        会上,孙九林院士对中心的整体工作进行了总体指导,指出2013年度中心争取到约3000万元课题经费,获批7项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多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针对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的近期任务和长远发展,孙九林院士回顾了共享平台建设的历程,指出数据共享是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团队的核心任务,要针对共享平台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总结不足、做好计划、合力推进,促进共享平台的长期、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