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国位置信息搜索与智能服务技术达到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5-05-21  |  【打印】 【关闭

  
  2015519日,由我实验室陆锋研究员主持的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导航与位置服务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一期)重大项目课题位置信息搜索与智能服务技术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验收,并获得优异成绩。
  该课题针对目前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瓶颈和应用系统缺陷,通过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和集成研究,创新性研发了互联网蕴含高动态位置服务信息在线搜索引擎、基于异构信息融合的实时交通信息采集与发布系统、多模式实时在线导航系统、基于位置的社交网络信息服务系统原型,并以上海市和厦门市作为实验区开展了验证。课题研究成果对我国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的成熟推广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课题研发的互联网蕴含高动态位置服务信息在线搜索挖掘技术,解决了互联网文本蕴含地理实体识别、实体关系抽取、事件信息抽取、认知区域界定、信息甄别融合等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高动态位置服务信息的实时更新和内容扩展。研究成果在中国位置网掌城路况通等平台实现集成应用,并获得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
  课题研发的海量移动对象管理与时空分布模式分析技术,突破了移动对象数据库系统和社交网络系统数据的集成瓶颈;研发的基于千万级移动通讯信令分析的交通信息实时采集和融合技术,极大地扩展了城市交通信息采集系统的时空覆盖范围;全面引入实时网络文本和社交媒体,弥补了现有交通采集系统在信息类型上的缺陷。研究成果为上海交通出行网智行者等平台提供了后台技术支持,先后获得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二等奖。
  课题研发的多模式多标准动态导航技术,实现了不同交通模式组合的出行路径规划,并且顾及了交通状态的实时变化和行程时间的短时预测,提高了多模式多标准动态导航可靠性。研究成果密集发表于GIS与智能交通领域顶级SCI期刊,并成为高被引论文,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
  课题研发的基于位置的社交网络构建与信息推送技术,突破了基于移动通讯基站信号与WiFi信号的移动目标定位技术、顾及用户所处环境和需求的自适应层次性动态地理围栏技术难点。研究成果在多个快速消费品龙头企业经营中得到成功应用。
  围绕课题研究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44篇,其中SCI论文14篇,EI/ISTP检索7篇,CSCD检索23篇;申请发明专利20项,获得软件著作权8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13名,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