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地理信息技术发展里程碑

文章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5-09-15  |  【打印】 【关闭

  

  2015年9月10日,2015 SuperMap GIS技术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大会以“不一样的GIS,不一样的价值”为主题,集中展现前沿的GIS技术、业界领先的GIS 平台软件产品,以及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探讨新时代的GIS技术及应用发展趋势。中国科学院周成虎与在座嘉宾共同回顾中国地理信息技术发展里程碑。

   

  周成虎:尊敬的钟耳顺董事长,尊敬的宋局长,非常高兴在今天参加这个大会,首先向此次大会的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点,关于我们回顾一下中国怎么走过来的几点里程碑的工作。
  1978-80年腾冲航空遥感试验,第一次成立地理信息分析学科组。1982年9月,正式发布了《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规范》。当时现在国家的科技部组织了我们国家的地矿、交通、水利等十几个功能的行业,一起来制定了如何推动中国的信息的发展,特别是地理系统的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的计划经济特色,举全国力量,要统一规划体系来推动,这个产业化为我们中国的发展开创了非常好的技术,大家在统一的规范下,特别是这个规范有三点:第一、信息社会必须到来。第二、信息共享是社会潮流趋势,今天每个人都在讲信息的共享。第三、中国这样的技术一定能够走向世界。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超图已经开始走向世界了。在这个规范里面,特别提出建立国家的组织,来培养中国的建设人才,推动中国地理信息的基础应用。
  今天我们有了中国科学院遥感重点实验室,还有军方的重点实验室。1987年召开了IWGIS大会。可以说当今大家所认识的世界级的专家,这个照片最高的那个老先生,他从两年前离开了我们,有英国国家测绘局的局长,中间还有一位德国的教授,我们叫他“飞机教授”,他是坐飞机上课的。所以,我们能感觉到中国的发展能够尽快跟国际接轨,因为当年的发展具有国际视野,我们今天要发展中国的GIS,也要站在世界的角度。
  搞技术的大家都知道,1996年在国家科技部的遥感中心,说中国的发展毫无疑问应该有自己的技术,所以当时组织了一批海外华人学者,回来本身我们做软件测评。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可以说到2009年,超图软件股份公司在深圳交易所正式上市,这表达了什么?中国的GIS技术有一定的成熟度,中国GIS的发展必须和资本市场结合,我们近期会看到,跟我们大的地理信息产业相关的有11家上市公司,我们想未来还有更大的上市公司会出现。更为可喜的是,在2014年我们BAT体系,百度、腾讯、阿里全部进入这个体系,标志着我们的地理信息产业,我们的地理信息技术已经不是一个单一的。
  到今天,从整个中国的国产软件来看,应该说中国的GIS软件国产化是全中国最好的之一,目前中国GIS的软件产业化,国产化的程度已经超过75%。而且超图已经开始走向世界,我们还有一批特色软件不断发展,比如北京吉威、东方泰坦、中遥地网等。但是我们还有很大的压力。
  我们可以回顾,中国的科学技术领域走过了一个已经消化吸收,再创新,今天我们叫跨越发展的新时代,要跨越今天的很多挑战。回顾一下过去50年经历了四个大的阶段,今天我们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不代是跟踪、追赶,而是要以概念上的理性,有一些跨越发展,要跨越,一定是有特色,跨越要靠自己。
  今天我们讲GIS,GIS是包括地理信息科学,地理信息技术和地理信息应用的整个科学技术领域,可以说在过去的十多年的发展,使我们整个地理信息成为了世界的主流。我们以前更多狭义的讲地理信息技术本身,到今天我们讲地理信息体系已经涵盖了遥感、导航、定位一体化,所以我们地理信息产业有更大的空间体系,我们可以真的实现一体化的重要发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等导致我们以空间为纬度的地理信息系统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在虚拟世界怎么理解?我们在移动数据时代,怎么使地理信息为个性化所服务,我们能不能实现每个人的个人价值,这些都是挑战。这种挑战使我们重新理解地理信息产业。
  地理信息是六大要素,我们以前建设软件,不太考虑人,不太考虑机构,在这个里面是以人为本的发展。以地图为主的体系,以文本为辅的体系形成,所以今天我们要开发最新的软件,我们需要把我们建设的2000多个核心主体功能应用,在一个时代推动这样的发展,这样我们真的能形成GIS软件的平台系统,这样是讲地理位置服务是什么。所以,我们今天讲在这个新的时代,我们进入了全息地图时代,不能实事求是处理地球表层,所以我们这里提出来,有没有可能发展全空间的地理信息图,我们这个是空间的位置。
  如果介绍宇宙空间我们可以看到,需要为宇宙GIS构建新的坐标参照系,我们需要以整个新的体系去发展。比如说,接下来中国要登月,要登月你就要分析选址,如果按照我们现在的地球化的选址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们的GIS能不能为我们的人工登月做工作,这样我们就能把整个宇宙统一在一起,这样为我们全人类探索宇宙的起源都有很大的帮助。
  以前更加关注开放的空间,讲河流、山地,到今天要从室外到室外一体化的发展,移动通信、无线定位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人们对所依赖的室内空间的认识和利用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室内GIS日趋重要。在这个领域,特别是随着安全体系不断的发展,大家越来越重视,这都需要我们认识和掌握室内的每个环节,我们对这方面是特别关注的。这对我们整个分析体系会带来新的挑战。在这个领域,我们要把室内的微空间、无间、特征等分析,如果我们利用GIS的方面,把每个房间都管起来,这是多大的功能。我们要与BIS有机融合,实现室内实体管理,我们要适合于室内空间拓扑模型,我们要研究室内空间过程分析模型,这些都需要我们用一种新的体系,这样的技术发展会给我们带来不仅是新的概念,而且是新的思维和新的理念要求。我们还可以从宏观方面到微观。举个例子,足球场,能够把GIS下一个动脉流向发展起来,分析怎么提高运动员在室内空间领域的发展程度,也就是这个维空间里能精细的管理毫米级的体系。
  下一代是人体GIS,人是一个多尺度的,我们把人体三维也管理起来,在多维空间研究人怎么运动,人类的运动是怎么形成的,我们的细胞怎么衰亡的,我们人的血液循环怎么循环的,人的基础上空间位置,把我们人体进行分析。我们可以把人体健康数据集成与分析,每个人从出生,一直到离开人世,这个时候你只要拍个X光片,与历史的一对比,就能传到医生那儿去,我们要发展新的多坐标体系下的。我们需要把超海量的人类技术和人体放在一起,所以为我们开创了新的视角,我们不仅要关注屋顶空间,还要关注人类空间,所以从地球空间上升到宇宙空间,从室内到室外,从宏观到微观,这样把所有的空间体系都融入到建设领域,如果这么来做,我们真的能做到数十亿的人类GIS,数十亿的房间GIS,数十亿的国土GIS。
  这样就带来一个挑战,从小数据到大数据。到今天我们所有的加在一起都是一个大数据,这就是从数据存储型向数据分析型的发展,特别是遥感技术的发展,使我们今天对整个地球的关注实现了持续、动态的。海量数据和大数据怎么样应用,这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我也希望这个时代是中国人引领的,大家知道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使我们和国际GIS的发展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相信中国GIS的发展会真正把人、机、物三元世界融合,我们既是数据的使用者,也是数据的生产者,这样大数据的GIS,可能是我们国家跨越引领的最佳契机。我也非常希望超图带领我们走向新的时代。如果这样来做,用大数据改变GIS,让我们中国GIS能够在世界展现新的光芒。所以,我衷心的感谢大家,衷心祝愿超图能带领我们走向新的辉煌,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