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坚论坛

石坚论坛第59讲青藏高原辐射能量的卫星遥感研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7  |  【打印】 【关闭

  

报  告  人:施建成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报告摘要:地表辐射收支是青藏高原地区蒸散发、冰川及积雪消融的重要能量来源。然而当前辐射产品时空分辨率较粗,难以满足研究需求。本报告系统介绍了全天候条件下高分辨率地表辐射收支遥感反演算法,特别是在云对辐射影响及地形校正方面取得的突出进展。基于该算法,已经实现了利用卫星遥感数据生产高精度、高分辨率短波和长波辐射产品(<2公里、0.5小时)的技术路线,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深化我们对青藏高原地区能量和水循环系统演变的认识,并为利用辐射产品驱动高分辨率陆面、水文和生态模型开辟新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施建成,国家特聘专家、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微波遥感与水循环研究,是国际知名微波遥感专家,在主被动微波辐射传输机理建模、积雪和土壤水分反演、陆表水文模型开发及遥感数据同化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性成果。在国际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多篇,被引用8000多次。现为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 会士(Fellow)、国际光学工程学会 (SPIE) 会士(Fellow)、和国际电磁研究院会士(Fellow)。担任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副主编、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期刊副主编、Earth System Sciences副主编和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编委。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过973计划1项、863计划1项、重点基金2项。连续多年担任IGARSS、PIERS、SPIE、国际定量遥感进展大会、国际SAR反演物理地球参数和应用大会等多个国际重要遥感大会的技术委员会主席、委员和分会主席。

主持人:唐伯惠 研究员

时  间:2019年9月29日(星期日)上午10:00

地  点:A0214会议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