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

杜云艳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09  |  【打印】 【关闭

  
      

(个人网页)

 

 

女,河南省内乡县人,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教育经历
1990年9月-1994年7月就读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地图制图系,获学士学位;
1994年9月-1997年7月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信息室,获硕士学位;
1998年9月-2001年7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职读书,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7.7月-至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1.1-4月:  美国UIUC大学城市与规划学院访问学者
2002.5-8月: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进行合作研究
2005.4-7月: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信息学院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地理信息科学与数据挖掘
主要研究方向:GIS空间数据组织和管理,地理案例推理及其应用研究(Geo-CBR),海洋及海岸带信息系统、基于本体的GIS数据集成等
近期主要研究工作:基于云平台的海洋环境信息的集成与共享研究,海洋时空过程案例建模与推理;多源遥感数据的海岸带环境监测与近海信息提取方法研究等。

主要科研成果
基于统一的坐标系统和建设规范,综合集成1:10万滩涂资源、1:25 万基础资源环境信息等80个专题要素的矢量空间数据库,长时间序列的海岸带调查与观测数据库,多源遥感影像库,首次构建了大型、可共享、空间无缝连接的中国海岸带及近海数据库系统;
针对多源空间数据存在语义不一致问题,在跟踪和调研国内外同类方向研究基础上,结合海岸带土地利用调查的实际问题,提出并实现了基于本体论的海岸带多源空间数据集成方法;
基于IT领域的SOA、网格服务,云计算等技术,结合海洋环境信息多源、异构、海量等数据特点,探索了基于网格的海洋环境信息共享与服务的技术方法,并结合云计算技术,进行海洋环境信息云平台及其应用框架的深入研究;
在利用GIS、人工智能方法对海洋时空过程的定量建模与推理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基于我们提出的“问题-地理环境-结果”三元组概念表达模式结合面向对象GIS时空表达模型,发展了基于三元组的地理时空过程案例表达模型,扩展了时空过程的案例表达能力。拓展地理时空案例推理算法,发展了地理案例间时空关系规则的自动抽取,并基于地理案例空间几何特征以及空间时空关系特征的相似性计算模型,发展了时空关系规则约束的案例推理模型。
主持和参加了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863计划面上项目、863计划科技支撑项目、青年基金、国家海洋局908专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12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检索7篇、EI检索3篇、CSCD检索37篇,国内外会议论文10篇;出版《海岸带及近海科学数据共享》等学术理论专著2部;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2002、2005),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员”等个人荣誉奖3项。
 
主要研究项目(最多10项)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时空案例推理的海洋中尺度涡旋分析与预测”(41071250,01/01/2011-12/31/2013);
2. 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遥感小卫星智能观测技术与应用示范”中“基于小卫星只能观测技术的荒漠化和海岸带监测应用示范”课题(2011BAH23B04,01/01/2011-12/31/2013);
3. 国家十一五863计划面上项目(对地观测与导航领域)“空间数据挖掘的地理案例方法及其关键技术研究”(2007AA12Z222, 07/01/2007-12/31/2009);
4. 中科院知识创新方向性项目 “高安全高性能时空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其应用研”中的第四子课题“数字南海试验系统研究”(kzcx2-yw-304,11/01/2006-6/30/2009);
5. 国家海洋局908专项,中国近海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海洋信息网格技术”项目(908-03-01-09 ,01/01/2007-06/30/2008);
 
主要学术论著(最多5项)
杜云艳等, 2005。海岸带及近海科学数据集成与共享研究,北京: 海洋出版社
 
代表性学术论文(最多10篇)
1. Yunyan, D., Wei, W., Feng, C., Min, J., A case-based reasoning approach for land use change prediction,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2010), doi: 10.1016/j.eswa.2010.02.035(SCI)。
2. 杜云艳、王丽敬等,土地利用变化预测的CBR方法研究,地理学报64(12),pp1421-1430。
3. 杜云艳、温伟等,空间数据挖掘地理案例推理方法及试验,地理研究28(5),pp.1285-1296。
4. Du YY, Su fenzhen Et.al, A Study On Geo-Cbr And Its Application In Spatial Data Mining Framework,International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Symposium, IGRASS proceeding, Cape Town, South Africa,2009.(EI).
5. Li  C, Du YY et.al, Spatial information recognizing of ocean eddies based on virtual force field and its application, Acta Oceanologica Sinica,2007,26(4),pp44-52.(SCI) 
6. 杜云艳,仉天宇,苏奋振, 基于虚拟力场的海洋涡旋空间显著形状提取算法及应用. 高技术通讯16(2):210-215。(EI)
7. 杜云艳,苏奋振,仉天宇等.基于案例推理的海洋涡旋特征信息空间相似性研究. 热带海洋学报,24(3):1-9.
8. Du YY,Su FZ, et.al., The CBR Spatial Similarity Analysis On Meso-scale Ocean Eddy With Remote Sensing Data, Indian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IJMS),vol.33, No.4, 2004, pp319-328. (SCI)
9. 杜云艳等、周成虎等,遥感和GIS支持下的海洋渔业空间分布研究,海洋学报,Vol.24,No.5,pp57-64,
10. 杜云艳等,地理案例推理及其应用,地理学报,57(2),pp.151-158,2002。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招生专业:地理信息系统与数据挖掘。
研究生培养:从多源空间数据的集成共享的技术方法和地理时空过程案例推理两个方面培养研究生,致力于将他们培养为具有深厚的地理案例推理理论知识和较强GIS研发能力的地理科学工作者。
欢迎有自然地理基础、对空间数据挖掘和知识推理感兴趣的同学,有良好数理基础的同学报考。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北京市安定门外大屯路甲11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邮  编:100101
办公电话:010-6488-8973
传  真:010-6488-9630
E–mail: 
duyy@lreis.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