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图青年学术沙龙”第四期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12  |  【打印】 【关闭

  

  5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地图学研究室主办的“地图青年学术沙龙”第三期在所232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沙龙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特别研究员龙瀛做报告交流,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裴韬研究员、地图室主任葛咏研究员、王劲峰研究员、杜云艳研究员及5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沙龙活动,沙龙由地图室王江浩博士主持。

  报告题目为《变化中的中国城市及其空间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围绕利用大量精细化数据分析对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浮现的问题开展研究。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和快速扩张后,中国经济步入了“新常态”,并确立了“新型城镇化”战略。此外,受到信息通讯技术的多方面影响,居民生活方式和城市空间组织方式也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报告基于覆盖全国多年的大量精细化数据分析,发现了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在空间发展方面浮现出的四方面现实问题,即快速空间扩张与过度呼吁存量规划之间的悖论、局部人口收缩与广泛存在的规划人口膨胀之间的悖论、中高强度建筑开发与低密度人类活动之间的悖论,以及行政地域的城市和作为实体地域的城市之间的悖论,客观认知这些悖论,对中国的城市建设与发展至关重要,最后提出针对中国城市化的政策建议和简要的行动方案。

  与会人员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广泛讨论,深入交流了当前大数据背景下中国城市化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就城市收缩、城市交通、城市活力、多学科交叉等相关话题展开了讨论。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对提升我所地图学研究的理论水平和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促进,也为下一步双方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葛咏研究员致辞欢迎

 

 

龙瀛博士做报告

沙龙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