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时代的科学考察“利器”,科考宝全国隆重首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21  |  【打印】 【关闭

  

  【2017年11月18日·美丽的太湖之滨苏州】科考宝在“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战略研讨暨羲和系统成果对接会”上隆重发布。发布仪式在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苏州高新区领导以及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百余位专家见证下,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施闯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张首刚研究员、中国导航定位协会曹冲研究员、华为终端公司中国区政企渠道部李彬总经理六位嘉宾启动,恢弘首发。

  

会议现场

 

 

发布仪式
 

 

 

六位嘉宾

 

  

科技部高新司领导梅建平致辞

 

  

苏州市领导徐美健致辞

 

  

  国家遥感中心领导张松梅致辞

 

  “科考宝”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空间信息系统与智能设施管理”和“全息地图获取与位置信息聚合技术”两个项目联合支持研发的新时代科考智能装备,由中科天启和华为联合出品,中科天启旗下企业北京星球时空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运营。

 

  
 

 

  在本次科考宝产品发布会上,科考宝运营团队北京星球时空科技有限公司的黄广生副总经理从产品研发背景、理念、功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科考宝是一款服务于多类科学考察的专业型平台产品,集硬件、软件、数据、服务于一体,旨在为科考团队提供智能便捷的科考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工具,将需要带到科考现场的图、表资料及各类传感器采集的数据整合到一起,减少野外科考人员的负荷,减少对数据处理的重复劳动,实现科学考察内外业一体化,帮助科考团队优质高效地实施科考任务。它适用于自然地理考察、生态资源调查、地质矿产调查、社会科学田野调查等专业领域的野外考察。

  

 

  

发布会后黄广生副总经理接受媒体采访

 

  科考宝有什么功能?

  多种专业地图离线使用

  支持全球统一空间框架下的影像图、交通图、地形图、专题图、三维场景等电子地图在线/离线使用,并支持用户自有地图灵活导入、高保真叠加,满足野外用图需求。

  
 


 

  野外路线引导

  支持在野外环境下,根据提前绘制、下载的路线,历史轨迹,目标点,结合高精度地图和卫星定位。实现无路网环境下的离线路线引导,避免荒野迷径,误闯涉险。

  
 


 

  多类传感器信息融合

  各类科考传感器及专业检测设备可通过蓝牙/Wi-Fi接入科考宝实现自由组合,并由科考宝专业软)件集中管理,实现分离感知信息的统一记录。

  
 


 

  多模式野外数据采集

  支持基于空间位置的照片、音视频、文本、轨迹、传感器数据、表单、问卷、随笔标绘等多种野外数据采集方式,减少内业数据整合的工作量。其中表单、问卷可用户自定义,并离线使用。

  
 

  北斗定位与短报文通讯

  通过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具备野外定位、野外路线指引、短报文与手机短信互发、紧急状况一键SOS求救等功能,为野外科 研人员增加了一条脱险脱困的安全渠道。

  
 


 

  一站式科考数据管家

  基于野外科学考察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以在线离线相结合的方式提供科考资料、科考路线、科考地图等科考数据的准备及成果数据管理,实现内外业工作协同,云、端数据同步;并支持成果数据以交换格式一键导出。

  
 

  科考宝有哪些版本

  科考宝产品由华为定制平板、科考地图应用及科考专业应用App套装、高分辨遥感影像地图构成。本次发布了标准版K1和专业版K1 Pro两个版本,标准版适用于科学考察成果展示及短期、低频率的常规科考,包含1万平方公里现势米级高分辨率的专属定制影像图;

  
 

  专业版增加了加固背夹、北斗短报文、大容量扩展电池、太阳能充电宝、防寒触屏手套等模块组件,同时提供5万平方公里现势米级高分辨率的专属定制影像图,适用于长期野外专项/综合科学考察。科考用户可根据使用场景选择不同的版本,以上两个版本中的应用软件、框架数据提供永久免费升级,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可按需定制,并提供三年两次更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