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六届全国数字山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6  |  【打印】 【关闭

  

  2020年10月31日第六届全国数字山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顺利召开,会议主题“数字山地理论、方法与应用”。由于疫情的影响,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腾讯会议、B站实时直播的方式召开,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贵州师范大学、中国地震局地质所、广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总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协办。 

  2020年是我国卓越的地理学家、地图学家,遥感应用和地理信息系统科学的创建者和奠基人陈述彭院士诞辰100周年。为纪念陈述彭院士在我国数字山地领域的科学贡献,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本届大会隆重举行了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周成虎院士向此次活动的召开热情致辞,励惠国先生、傅肃性先生、钱金凯先生、房金福先生、周万村先生、陈昱先生等曾经与陈先生共事过的老一辈科学家代表以及目前正从事数字山地与山地遥感领域研究的中青年科研代表深情回顾了陈先生的工作历程和治研治学精神,深切缅怀先生对地理学、遥感科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学信息图谱等做出的卓越贡献。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当以先生为榜样,努力为数字山地研究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会议学术报告环节,本届会议考虑到疫情影响的特殊性,以峰会交流的方式,重点邀请从事数字山地研究与应用的优秀科技人员开展专题性学术研讨工作,会议围绕山地信息图谱与山地地貌、山地遥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山地地形与山地灾害、山区土地利用与土地覆盖遥感应用技术与方法等多个主题展开了研究与探讨,报告内容涉及中科院A类先导、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等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与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交流了数字山地研究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和新问题,探讨了新时代数字山地研究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的方方面面。 

  会议通过专委会工作会议,讨论并确立第七届全国数字山地学术研讨会将由贵阳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并完成会议交接仪式。 

  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是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下设的全国性学术交流机构,挂靠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其宗旨是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致力于数字山地领域的基础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研讨,促进数字山地、数字地球乃至山地科学事业发展。

纪念活动部分专家合影

 

 

会期交接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