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武功山生态环境监测与研究基地成立揭牌仪式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30  |  【打印】 【关闭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萍乡市气象局在江西省萍乡市联合建立“武功山生态环境监测与研究基地”,并于2023年3月18日在武功山联合召开武功山生态环境监测与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江西省萍乡市气象局局长罗敏主持揭牌仪式。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晓梅研究员、江西农业大学校长/江西省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小敏教授、江西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海生教授、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党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陈耀书记、江西师大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林珲教授、武功山生态环境监测与研究基地主任岳天祥研究员等共同揭牌。
  

 

  武功山生态环境监测与研究基地的建设历经2年多,经过多次选址考察、仪器设备安装与观测站验收。基地目前已建成8个气象与生态环境观测站,能够对武功山地区不同海拔高度、经度、纬度的小气候、生态系统结构、生物多样性等生态环境要素变化过程及梯度差异进行立体式观测。该基地旨在对武功山生态环境变化及其成因进行立体式系统性观测,研究和揭示自然系统、自然系统对人类贡献和变化驱动力的相互作用机理和反馈机制,建设和发展成为科学理论研究、国际学术交流和生态环境教育服务的综合平台。该基地是面向国家科研战略发展需求、响应地方经济建设,集科学观测、野外台账、预测模拟、知识融合四位一体的观测研究系统。基地成立了以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为主任的11人指导委员会,岳天祥研究员担任执行主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