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福建高速系列之《福建罗宁高速:“智慧眼”为高速“把脉问诊”》在人民网总网首页、福建频道首页同步刊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15  |  【打印】 【关闭

  

  人民网福州6月14日电 伴随着一阵清脆的“滴、滴、滴”声,机库舱门缓缓打开,在“嗡”的一声机鸣后,停泊在机库内的无人机迅速升空,按照系统设定的航线开始自动巡检,进行日常的道路病害隐患排查工作……

无人机智能巡检机巢启用仪式

  这是福建高速在无人机组网遥感智能巡检技术上取得的一项创新突破。“有了这项技术,无需飞手介入,无人机以时速21.6km/h在246分钟内便可自动完成罗宁高速来回66公里巡检,还能实现道路巡检、大跨度桥梁病害检查、应急事件等自动收集、自主分析、精准预警,不仅检测质量有保障,检测效率也大幅提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副研究员王勇为众人介绍道。在罗宁高速科创室一楼的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的大屏上,可以看到正在进行自动巡检作业的无人机飞行轨迹和传回的数据、影像,只要经养护部门确认,高速工作人员便可立即前往现场进行病害修复。
无人机桥梁智能巡检

  据悉,福建罗宁高速公路北起宁德市蕉城区,南至福州市罗源县,主线里程约33公里,是沈海线沿海大通道的重要一段。以前,该路段病害主要依赖日常路面巡查发现,不仅效率低、安全风险大,还存在许多视觉盲区,徒步巡查全路段需要3个班组(每班组2人)至少要花上4天的时间,费钱费时又费力。而目前应用的无人机巡检技术,又多为人工操控,普遍存在着数据回传慢、图像智能分析弱、病害精准识别难的痛点。
养护人员日常巡查

  有没有一种“黑科技”,能够实现无人机在高速公路的全流程自动化应用,化繁为简更加高效呢?在提出设想后,2022年5月,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以罗宁高速为试点,启动高速公路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研究项目,以“全时全域、高频迅捷、降本增效、一网多能”为目标,重点建设高速公路无人机组网管控和航路规划,研发基于高速公路数据孪生底座的人工智能算法,研发国内首台桥梁结构巡检特种无人机等,给传统养护插上科技的“翅膀”,全面拓展高速公路巡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智能无人机在运维巡检工作中的广泛应用,罗宁高速还成立了6人组成的飞行中队,组织开展专业密集的无人机培训,并安排考试取得无人机飞行执照,提高无人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全力打造无人机技术人才示范高地。
开展无人机培训工作

  无人机智能巡检项目只是福建高速近年来积极建设“智慧高速”的一个缩影。“下阶段,我们将在‘智能建造、智慧管养、智慧出行’三大领域持续发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通过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需要,全面营造‘畅安舒美’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福建罗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路阳表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