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代表队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赛团队最佳协作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04  |  【打印】 【关闭

  
  2023年8月20日-22日,第二十二届中国遥感大会在中国江苏常州市顺利召开,第十一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会——“天汇空间杯”同期举行。我所研究生代表队获得团队最佳协作奖以及个人最佳幽默奖。
 
图为团体奖励颁奖与合影现场,左一为我所领队兼教练王志华副研究员

  中国青年遥感辩论会是全国遥感青年围绕遥感专业热点前沿问题讨论争鸣的最高竞技舞台,也是两年一度的中国遥感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本届辩论会评委团由三十余位空间、遥感、地信及相关应用等领域的院士专家及知名学者组成,吸引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2家单位的踊跃参与。

  

图为本次辩论会评委团打分情景

图为本次辩论会12支代表队入场合影,左四为我所代表队

  我所代表队由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共同组成。张岸副研究员主持了早期报名、抽签、辩论队伍组建、辩题讨论、材料收集等工作,并于7月11日完成我所最终的整体队伍筹建。其中,王志华副研究员任领队兼教练,2021级硕士生郜酷任一辩, 2020级直博生崔屹峰任二辩,2021级硕士生郭咏萱任三辩, 2023级博士生贺伟任四辩。此外, 2022级硕士生曾晓伟担任替补队员,同时兼“后勤”角色,共同参与整个备赛和比赛过程。

   

图中一辩郜酷,二辩崔屹峰,三辩郭咏萱,四辩贺伟

  8月20日下午15:00,我所代表队与武汉大学代表队围绕“当前的遥感是技术还是科学”这一热点问题,在辩论场上展开激烈交锋。我方观点是“当前的遥感是科学不是技术”。比赛全程,队员们专业与文采并重,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为现场评委、观众以及网络直播平台的广大辩论爱好者呈现了一场精彩比赛。最终,我所代表队获得团队最佳协作奖,成为本次辩论会中获得团体奖杯的四支队伍之一。此外, 我所的一辩郜酷获个人最佳幽默奖。
  

  本场辩论赛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研究员主持,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林珲教授为现场点评专家。林珲教授高度称赞本场辩论赛,认为双方在争夺“战场”话语权时,展开激烈角逐,辩出了遥感青年的风采。此外,林珲教授还回想了20年前的青年遥感辩论赛,同样是武汉大学与我所代表队的辩论对垒,并指出我所曾经的辩论队员(苏奋振、葛咏等)如今多已成为相关领域的学术大家。

  

图为林珲教授(中间右一)对本场辩论赛点评

  据赛后队员感言,在备赛和辩论过程中,大家努力付出、积极探讨、各抒己见、达成共识、共同“战斗”的经历,非常激动人心,难以忘怀。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还可以在准备过程中,得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奋振研究员、刘荣高研究员、杨晓梅研究员、方红亮研究员、马廷研究员、杜云艳研究员、黄翀研究员、李连发研究员、王江浩研究员、许珺副研究员、王勇副研究员、陈鹏飞副研究员、宋佳副研究员、付东杰副研究员、李贺副研究员、颜凤芹副研究员、陈晓娜副研究员等10余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亲临指导,聆听他们深邃的学术见解,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遥感、科学与技术的理解,极大地启发了后续科研思路。

  

图为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奋振主任等老师的赛前指导

  代表队员在会议结束返京后,与我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奋振主任和国重室综合办公室主任路小娟老师进行合影留念。苏主任与路老师对辩论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队员在繁忙的科研任务中努力寻找时间积极备赛的精神给予肯定,认为代表队在比赛中展现了我们单位团结协作、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与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传统。

图为全体队员与苏奋振主任(左四)和路小娟主任(左五)合影,左一为辩论队替补兼后勤队员曾晓伟

 


附件下载: